選擇權教學:選擇權4種策略實戰解析(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解析)

選擇權教學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對選擇權有了詳細介紹,簡單說,選擇權是「在一定期間內完成交易」的權利,他本身就可以成為一種商品,買方付費後取得該全力,就是選擇權最基本的觀念。

可參考:選擇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選擇權手續費怎麼計算?選擇權 教學總整理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進一步和他家分享選擇權最基本的四種操作方法,也就是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這四種策略。

還不懂買權、賣權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

1.期貨教學文(一)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2.期貨教學文(二)期貨合約要素總整理:期貨保證金、結算日、合約價值、規格是什麼

因為選擇權的價格會受到時間影響,從而表現出快漲、慢漲、快跌、慢跌等四種情況,對應的即是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這四種操作方法,選擇權投資人要先搞懂這四種策略,方能在市場中站穩腳步。

策略買進買權賣出買權買進賣權賣出賣權
策略特色風險有限

利潤無限

風險無限

利潤有限

風險有限

利潤接近無限

風險接近無限

利潤有限

權利
義務
適用時機快速大漲

漲幅可觀

盤整偏跌

盤勢不漲

快速大跌

跌幅可觀

盤整偏漲

不容易跌

權利金付出收取付出收取
風險有限無限有限接近無限

買進買權(Buy Call)介紹 :強烈看漲

買進買權介紹

買進買權就是「以履約價買入」該權利。

當指數或價格上漲超過所易平衡點,就可以行駛該選擇權的權利,產生獲利。同時,當指數或價格下跌低於平衡點,買方可以放棄履約,最多虧損已支付的權利金,適用於快速大漲或是漲幅可觀的情況。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買超、融資餘額減少、融券餘額增加時,就是使用買進買權的機會。

買進買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買權為例,買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可以選擇損失權利金,不履約

2.到期時價格10<價格<11,可選擇履約,損失將少於付出的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11元,開始獲利,履約獲利將與價格成正比

賣出買權(Sell Call)介紹:盤整偏跌

買進賣權介紹

賣出買權是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格買入」的權利。當指數或價格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賣方就有義務讓買方執行「買入的權利」而承擔虧損。

相反的,當指數下跌超過損益平衡點,買方會放棄履約,賣方因而獲利,但獲利最多就是收到的權利金,該策略是用於盤整偏跌或是不容易上漲的情況。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增加、融券餘額減少時,就是使用賣出買權的機會。

賣出賣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買權為例,賣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買方不履約,賣方盡收權利金,是這個策略最大的獲利。

2.10元<價格<11元,買權出現價值,賣方相對損失,損失少於收入的權利金,故賣方仍可獲利。

3.價格>11元,賣方將承擔虧損,價格越高損失越大。

買進賣權 (Buy Put)介紹:強烈看跌

賣出買權介紹

買進賣權是指買進「以履約價格賣出」的權利。

當標的指數或價格跌破損益平衡點時,即可以用高於市價的履約價格賣出,產生獲利。

相反的,當標的指數或是價格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買方可以選擇放棄履約,最多虧損支付的保證金,適用於快速大跌或跌幅可觀的情況。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增加、融券餘額減少時,就是使用買出買權的機會。

買進買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賣權為例,買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虧損全部權利金,不履約

2.到期時<9元<價格<10元,虧損,但少於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9元,開始獲利,價格越低獲利越高。

賣出賣權(Sell Put):盤整偏漲

賣出賣權介紹

賣出賣權是指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賣出」的權利。

當標的指數或價格跌破損益平衡點時,賣方有義務讓買方執行「賣出權利」而產生虧損。

相反的,當指數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買方會放棄履約,賣方因而獲利,最多獲利為權利金,適用於盤整偏漲或者不容易下跌的情況。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減少、融券餘額增加時,就是使用賣出賣權的機會。

賣出賣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賣權為例,賣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最大獲利為收取的權利金

2.價格時9元<價格<10元,獲利,但少於收入的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9元,虧損,虧損程度與價格下跌成正比。

選擇權買方策略

選擇權買方有2種策略,分別為買進買券和買進賣權,詳細介紹可以參考上面的段落。

選擇權賣方策略

選擇權賣方共有2種策略,分別是賣出買權以及賣出賣權。

最後我們來做個總結:

行情大漲或漲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買權。

盤整偏跌或不易賞漲時,使用賣出買權。

快速大跌或跌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賣權。

盤整偏漲或不易下跌時,使用賣出賣權。

期貨選擇權相關文章:

1.期貨交易商推薦》監管牌照、交易量規模、實際體驗

2.期貨教學文(一):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3.期貨教學文(二)期貨合約要素總整理:期貨保證金、結算日、合約價值、規格是什麼

4.選擇權教學文(一)選擇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選擇權手續費怎麼計算?選擇權 教學總整理

5.期貨選擇權適合什麼人投資?5種期貨與選擇權特性總整理

6.期貨選擇權差在哪?8分鐘搞懂他們是什麼、優缺點以及投資方式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