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線指南(二):K線怎麼看、K線組合有哪些?21種K線圖排列總整理

K線圖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什麼是K線、K線圖怎麼看以及K線型態的分析,算是理論篇,本篇文章則是實踐篇,看懂K線組合的涵義及如何用判定多空行情,以及如何使用K線籌碼。上一篇談到K線的12種單一型態(長紅K、長黑K、T字型K線、一字型K線等),這12種單一形態可以大略看出多空的行情,如果將他們組成不同排列,則又代表著不同意義。

K線組合有哪些?

如果將單一形態的K線組合起來看,可能2個、3個多以上K線的組合,在分析上可能會較單一形態的K線較準確。

接下來,進一步談談把單一K線組合在一起,這裡將以兩K線組合三K線以上組合來劃分,這些組合K線形態,代表的涵義又是什麼,如何判定多空行情。

如果你還不了解K線,可參考上一篇:什麼是k線(K線圖)?1秒鐘告訴你完整的股價資訊

兩K線組合

兩K線組合

遭遇線

又稱為反攻線,只兩根顏色相反的實體線,可以是前長黑線後長紅線,或者是前長紅線後長黑線。可分為多頭遭遇線和空頭遭遇線,多頭遭遇線的第一根黑K線收盤價等於第二根紅K線的收盤價; 空頭遭遇線則是第一根紅K線收盤價等於第二根黑K線的收盤價。多頭遭遇線在股價下跌時出現,表示多空交替,有反轉的可能; 空頭遭遇線在股價上升時出現,一樣表示行星可能從多轉空。陽線陰線的長度越大,可能反轉的機率就越大。

懷抱線

又稱母子線,像是一位母親抱著一個孩子的感覺,由兩根前大後小的K線所組成,前一根的長實體將後一根的短實體或十字抱住,兩根的顏色可以不同也可以相同。第二個短實體K線在長實體K線的中間,反轉可能性將提高。如果第二個短實體呈十字型,反轉力道更強烈。

在上漲走勢中,出現空頭母子後,再經過幾個交易日觀察,如果空頭持續變強,即是翻轉的時間點。 

插入線

由兩根不同顏色的K線組合而成,第一根的K實體線被第二根實體K線吃掉一半以上。分為多頭插入線和空頭插入線。第一根為陰線,第二根為陽線,就屬於多頭插入線; 第一根為陽線,第二根為陰線,則屬於空頭插入線。兩根K線的長度越長,效果越強。「多頭插入線」在股票下跌時出現,是反轉上漲的訊號; 「空頭插入線」在股票上漲時出現,則是反轉下跌的訊號。

吞噬線

由兩根不同顏色的K線組合而成,第一根的K實體線完全被第二根實體K線吞噬,兩者的長短差一越大,反轉效果越明顯。有分為多頭吞噬和空頭吞噬。

多頭吞噬,顧名思義,就是第二根是長紅K線實體將第一根黑K線實體給吞噬,是一種見底反轉訊號。如果「多頭吞噬」在股票下跌時出現,代表多方勝過空方,局勢開始扭轉,則會反轉上漲的可能出現。

空頭吞噬,和多頭吞噬相反,則是第二根是長黑K線實體將第一根紅K線實體給吞噬,也是一種見底反轉訊號。如果「空頭吞噬」在股票上漲時出現,代表空方勝過多方,局勢開始扭轉,則會反轉下跌的可能出現。

三K線以上組合

三K線組合

紅三兵

三根紅K線組成,每一根的開盤價在前一天的紅K線的實體之內,每一根的收盤價都較前一天高,且收盤價接近最高點或是最高點,連續創新高。紅三兵出現在下跌的區域時,意味著會有強烈反彈的可能,後市行情看漲。下表為紅三兵的三種特殊型態。

圖片特殊型態涵義
紅三兵升勢強烈紅K線實體逐漸放大,每一根收盤價是最高價或接近高價位,有著強烈買入的訊號。
紅三兵1升勢停頓三根紅K線,前兩根較長,第三根紅K線的實體縮小,在股價上漲時出現,股價會呈現下跌的走勢。
紅三兵2升勢受阻三根紅K線,每根紅K線的實體逐漸縮小,最後一根的上影線很長,在股價上漲時出現,股價會呈現下跌的走勢。

黑三兵

又稱為綠三兵,由三根黑K線組成,走勢和紅三兵剛好相反。每一根的收盤價都較前一天低,且收盤價或最低價一天比一天還要低,連續創新低。黑三兵出現在上漲的區域時,意味著會有強烈下跌的可能,後市行情看空。如果黑三兵在股票下跌時出現,則可能會反轉上漲。

一星二陽線

指兩根紅K線中間夾著一根十字星線,最後一根紅K線的最低點要高於或接近第一根紅K線的最高點,簡單來說,是依照長紅、十字、長紅的形式排列,後市看漲,適合作多。

一星二陰線

和一星二陰線相反,指兩根黑K線中間夾著一根十字星線,最後一根黑K線的最高點要低於或接近第一根黑K線的最低點,簡單來說,是依照長黑、十字、長黑的形式排列,後市看跌,可以作空操作。

放空是什麼? 3分鐘告訴你放空回補、放空資格及股票放空的技巧

晨星線

又稱「希望之星」,是由三根K線組成,其中第一和第三根的實體長,第一根為賣壓大的長黑K,第二根為十字型或紡錘型,第三根則是長紅K,局勢漸轉強。第一和第三根的實體越長,效果越明顯。在股價下跌的底部出現,代表有強烈反轉,由空轉多的可能。

夜星線

又稱「暮星」,走勢和晨星線剛好相反。夜星線是由三根K線組成,其中第一和第三根的實體長,第一根為買氣強的長紅K,第二根為十字型或紡錘型,第三根則是賣壓大的長黑K,行情轉變,後市不樂觀。若在股價上漲的頂部出現,代表有強烈反轉,由多轉空的可能。

上升三法

上升三法,形態上像「N」字,前後兩根為陽線,中間可能為陽陰線穿插,第一根為長紅線,之後幾根,可以三根、四根、五根,甚至更多,原則是都沒有跌破第一根長紅線的最低價,最後一根為實體紅K線,其收盤價要高於第一根長紅線的收盤價。最後一根的長度越長,越有效。在股價上漲時出現,經過短暫的整盤休息後,股價會再創新高

下降三法

下降三法和上升三法相反,除了形態上也像「N」字外,前後兩根則為陰線,中間可能為陽陰線穿插,第一根為長黑線,之後幾根,可以三根、四根、五根,甚至更多,原則是都沒有升破第一根長黑線的最高價,最後一根為實體黑K線,其收盤價要低於第一根長黑線的收盤價。最後一根的長度越長,越有效。在股價下跌時出現,會出現短暫的休息後,股價會再創新低

在技術分析中,雖然了解了K線圖的K線及K線組合的涵義,但還需要搭配成交量、均線、KD值及MACD等技術指標,來相互比對,才會更為準確。這裡還是要特別提醒投資人,沒有100%穩賺的技術分析技巧,股票分析常常還伴隨著基本面、籌碼面、消息面等因素的影響。

KD指標詳解:一文看懂黃金交叉、死亡交叉是什麼,KD值會鈍化嗎?

接著,來談談K線搭配籌碼面來做分析。

K線籌碼

什麼是籌碼? 在賭桌上的賭金是籌碼,但在股市中什麼才算是籌碼呢? 資金龐大的人擁有的股票,這股票這就是籌碼,所以籌碼面分析主要是研究大戶的動向。大戶可分為三類,三大法人、千張股票持有人及公司內部持有人(董事)。接下來,先對籌碼面的三大指標先進行解釋。

欲查詢三大法人買賣超個股,可至台灣證券交易所查找。

台灣證券交易所介紹》證券交易所股票怎麼查?證交所網站能查到哪些資訊?

大戶持股比率

公式=持有1000張股票的大戶持股合計/股本,大戶持股比率越高代表籌碼越集中,越好的意思,一般介於40-70%。大戶持股比太低,籌碼太分散,不利炒作; 太高,則太過於集中,投資上有風險。

主力買賣超

公式=每日買超前15名的合計-每日前15名的賣超合計,這個指標可以看出買賣超哪一方的力道更大。這個指標和股價有著正相關性,股價在上漲時,當日買超>賣超; 股價在下跌時,當日賣超>買超,所以單看此指標的意義並不是很大。這個指標要搭配其他指標一起作綜合分析,不適合單獨觀察。

買賣家數差

公式=當日買進該股票的券商家數 – 當日賣出該股票的券商家數

當買賣家數差為負的,代表賣出股票券商的家數大於買進股票券商的家數,多數人將股票賣給少數人,籌碼較集中。這個指標要搭配其他指標一起作綜合分析,不適合單獨觀察。像是搭配主力買賣超來看,主力買賣超為正買賣家數差為負的,即意味著少數券商在買進該股票,累積籌碼的意味。

K線判斷 :搭配籌碼面分析

K線籌碼

這是高端疫苗前一陣子的股價趨勢,左邊圖型顯示紅三兵的訊號,主力買賣超是正的,買賣家數差是負的,代表籌碼集中,再加上在上漲初期,有一字型K線出現,有重大的利多消息面,所以後續一直向上漲。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單一K線的訊號表示,可參考什麼是k線(K線圖)?1秒鐘告訴你完整的股價資訊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