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買下全世界:投資盈虧好焦慮!「定心丸」VIX指數是什麼?

VIX

前幾天看到一個很搞笑的新聞:

據統計,中國A股股民在今年平均虧損為9.8萬(人民幣),有超過80%的帳戶為虧損狀態
意思是,如果你想勝過80%股民的投資績效,不要開戶就好了…

難道熊市,就只能賠錢,或是觀望不入場嗎?當然不是。我在熊市照賺20%?一文看懂反向ETF!先介紹了反向ETF,這類在熊市中可以對沖風險、甚至獲利的工具。

今天,再教大家一個可以在熊市中買賣、順便判斷股價低點的指數 — VIX指數。

Netflix新劇愛X死X機器人的小彩蛋,有注意到背景是哪個指數嗎XD

VIX指數是什麼?

1987年,美國股市大跌,當時美國政府為了保障投資者,當股價發生劇烈波動時,就會停止交易(類似今天的融斷)。當時的判斷指標,就是VIX指數。這個指數以S&P500成分股的期權波動率作為追蹤指標。

後來,交易所便將VIX指數化為期貨,提供投資者買賣。


如何利用VIX指數獲利?

那麼,VIX指數該怎麼應用呢?總的來說,我們有兩種方式可以利用這個指數賺錢:

  1. 市場不穩定時,利用VIX指數,找出便宜的股票、指數ETF買進
  2. 市場不穩定時,持有VIX ETF,低買高賣賺取價差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例子:利用VIX指數找出便宜的股票、指數ETF買進,以VIX指數與S&P500的關係圖為例:

藍色為VIX指數,橘色為S&P500 ETF(VOO)指數

可以發現,當股市下跌時,VIX往往高漲,股市穩健上升時,VIX緩慢下跌。

真的嗎?來驗證一下這個假設,當藍色的VIX指數飆漲時,我們便買入橘線S&P500 ETF(VOO),相對應的點為我用綠色圖釘標示出來了。
你會發現,我們幾乎都買在股價的相對低點!

當股價下跌,VIX指數上漲時,往往是低點買入便宜股票的好機會。

第二種例子,持有VIX ETF低買高賣:我們來看看2008年金融海嘯時VIX指數的走勢:

你會發現,股市下跌的初期VIX指數往往會爆漲,但只要股市下跌的速度變慢或是不再下跌,VIX指數回落的速度也非常的快,因此需要非常敏銳的市場觀察力。


這兩種VIX指數獲利方式,哪個好入手?

這兩種在熊市獲利的方式,我會推薦第一種,利用VIX指數判斷股市低點,買入低價股票、指數ETF。我在中國A股3個月斬獲12%的收益率就是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

股市就像鐘擺一樣,走到極端時,自然會修正。從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15多次黑天鵝、2018兩次股災都是這樣。

第二種低買高賣VIX指數的方式,比較適合時間充裕、投資經驗豐富的投資人。

如果你採用第一種,在低點買入股市的方式,請注意:這時你買入的標的,最好是大盤指數,其次是產業的龍頭股。

為什麼呢?因為大盤指數長時間緩慢向上、行業龍頭股消亡的概率極低。如果你買入的是行業的中小型股,很可能會發生買入公司無法撐過景氣循環,股票變廢紙的情形。

分享一個小例子:我爺爺在1950年左右買入當時最”夯”的產業-紙業的龍頭股票,如今紙業沒落,價格跌的落七八糟。反映的是就算是產業的龍頭股,也可能因為產業轉型而不適合持有,不說了(撕下幾張擦擦淚)。

投資越簡單,越美好

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經濟數據與技術指標,螢幕上的數字與線圖越來越多,獲利卻沒有增加。

對普通人來說,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盯盤,找出優質的標的;在低點長期投入,更能加快我們財富自由的速度,也是懶人理財的致勝之道。


小賈的Youtube(投資實戰、個人成長)、IG(理財觀點、上海生活紀錄)開張囉,點我追蹤!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