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增強ETF、聰明貝塔ETF值得買嗎?

指數增強ETF

這幾年,指數型ETF廣受年輕投資人歡迎,ETF雖然有著分散風險、穩健的優點,但卻也飽受收益成效有限 (與大盤同步),令部分投資人無法滿足。

因此,聰明的金融業者便發明出了指數增強ETF,這種ETF試圖在原有的指數之上,加上優化的投資模型,期望該ETF能取得超越市場的報酬。

常見的指數增強ETF如滬深300指數,他選擇了上海、深圳市值大、流動性好的300支股票組成,綜合反映A股價格的整體表現;上證50指數由滬市中規模大、流動性好的50支股票組成,反映上海證交所最具影響力的一批龍頭企業。

而所謂的「聰明貝塔」(SmartBeta),則是在這些加權指數上,按特定的因子對成分股進行優化或篩選。

那麼,這些經過「基因改造」的ETF有那些常見的策略,實際報酬又是如何?我們下面來分析!


常見的增強「基因」

1.分紅增長率

一般來說,穩定增長的分紅是判斷一間好公司的指標,這不但代表公司的現金流充足,也代表公司營收不斷增長。一個分紅增長率高的股票組合好處便是派息穩定。以麥當勞(MCD)為例,他就是分紅不斷增加;且配息穩定的股票,這也導致了它的股價不斷在突破新高。

這個方式的最大缺點是:容易錯過具成長潛力的公司,比如:臉書(FB)、波克夏(BRK.B)都不曾派息,因此就不會被該策略選進成分股。為什麼這些好公司不分紅呢?

是因為管理層認為不配息省下來的錢可以讓公司增長的更加迅速,而這的確也反映在這兩支股票的股價中。

2.淨值增長率、營收增長

公司的財產扣掉所有負債後便是淨值,因此選擇淨值不斷增長,或是預期營收增長的公司,也是一種不錯的手段。

3.基金經理人個人策略

淨利潤、ROE、ROI、PB、分紅等都可以作為聰明貝塔(SmartBeta)的變項,我在如果巴菲特是台灣人,他會選這20支股票這篇文章提到巴菲特的選股策略:

ROE>20%、 稅前淨利>10%、毛利率>40%

如果應用在S&P 500指數基金的選股裡,「巴菲特價值S&P500 ETF」這支聰明貝塔ETF就誕生了!


基改後的ETF,真有比較強? SPY 、VOO大亂鬥

我們以SPY這支ETF為例,他追蹤得指數是標普500成長指數 (S&P 500 Growth),這個指數是基於S&P 500的成分股中,挑出銷售成長、ROE特別高公司股票所組成的ETF。

SPY每年的費用為0.04,平均PE為26.73。

我們把SPY跟VOO (追蹤S&P 500指數)放在一起比較,發現從VOO成立的2010年起,至2019年中間的10年間,SPY的選股策略獲利會比VOO多出10%左右,加上時間因素的話,其實兩者的差別是很小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我舉的例子SPY採用的聰明貝塔策略是中規中矩的,在面對許多聰明貝塔、指數增強的基金時,我們重點有關注兩個方面:

1.聰明貝塔的策略為何?有些經理人為了取得超額市場報酬,把選股規則編制的十分極端,反而提高了ETF的風險。

2.聰明貝塔的歷史表現為何?增加了新的選股規則,投資報酬率是否有顯著提升?有部分經理人打著指數增強基金的名號收取高額的管理費,但表現卻與一般ETF相同,甚至更差,加上管理費,長期會使得投資人有落後市場大盤的回報。


如何購買指數增強ETF、聰明貝塔ETF?

目前,想購買聰明貝塔ETF,在台灣如0056,可以用台股帳號買到,在國外如標普低波動指數SPLV,可以透國外券商買到。

小賈建議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中,可以平均翻散在國外、國內的帳戶中。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