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買下全世界:熊市照賺20%?一文看懂反向ETF!

反向ETF

在景氣調整,國際突發事件發生時,市場往往會有劇烈波動,時間短如飛安事件影響幾個禮拜,長如景氣衰退長達幾年,面對這種情況,長期持有者的資產將會面臨虧損,除了小賈之前介紹過的黃金、白銀ETF可以避險之外,在市場不景氣時,還有哪些ETF可供選擇呢?

這篇文章,來和各位介紹「反向ETF」:

1.它是做空什麼?

2.適合什麼樣的人購買

3.四大反向ETF的風險

4.怎麼購買反向ETF?


歡迎加入ETF買下全世界臉書社團,這裡有豐富的美股和ETF知識。


什麼是反向ETF?

為什麼選擇ETF,而不是股票?文中,我拿了933支台灣上市個股與0050 ETF做比較,說明了單一個股長期收益率很難超越0050,因為:

0050ETF將投資人的資金分散買入至相對應的成分股,平滑了風險。

想像一下,有種ETF是將投資人的資金分散做空於成分股的股票,這就是反向ETF。

還是不太懂?我們舉個例子。

實際案例:元大台灣0050 vs元大台灣0050反1(代號:00632R)

2018年,元大台灣0050 vs元大台灣0050反1(代號:00632R)收益率比較。

你有發現,這兩支ETF的收益率成了幾乎對稱圖型嗎?因為兩者成分股相同,但一個是買進、一個是賣出,所以兩者收益率成反比(有些微差距,因為兩者管理費不同)。

在2018年「黑色十月」(圖中右側,紅藍線交界處),當時中美貿易戰台股大跌,0050瞬間跌了12%,而0050反1則漲了13%。

到這邊,我們慢慢了解反向ETF的特性了:

1.在牛市時,反向ETF往往表現不佳,沒有投入的必要。

2.在熊市時,反向ETF逆勢上漲,投資人可以做為當成做空、或是對沖風險的工具。

3.因為管理費與交易成本偏高,並不適合長期持有。


買進反向ETF,到底持有什麼?

以台灣0050反1為例,在公開資訊可以查到,台灣0050反1僅持有20%左右的期貨資產,剩下80%則持有附買回債券(可視為現金)。

這樣看起來,想做空台股的話直接做空期貨會更快 (因為持有台灣50反1每年有1.28%左右的管理費)。

但如果想做空國外的股票市場呢?

我們來看看反向版的VOO:做空標普500指數ETF:SH的成分股。

其主要成分股為各銀行的500指數掉期合約,剩下則為少部分債券及現金。其他常見的反向ETF還有:

DOG:做空道瓊工業指數。

RWM:做空羅素2000指數,羅素2000指數是美國中小盤指數,走勢基本上與S&P500指數ㄧ致,但波動性更大一些。


反向ETF有什麼風險?

反向ETF可以說是給兩種人設計的:

1.不懂做空期貨,但想再趁著熊市獲利的投資人。

2.國外投資者,比如我們想做空俄羅斯、巴西股票市場,就能購買相對應的反向ETF。

購買反向ETF的風險則為:

1.複合風險:反向ETF追蹤指數的每日表現,其誤差可能會在1天以上。不適合新手投資人。

2.複利風險:反向ETF管理費通常較高,長期持有會影響收益率,不適合長期投資。

3.信用風險:需考慮反向ETF的做空標的是否有履行義務的能力。在此建議有需要買入反向ETF的投資人,盡量挑選流動性高、資金量大的反向ETF購買。如做空各個國家指數的ETF:S&P 500、道瓊工業指數等等。

反向ETF怎麼購買

了解反向ETF後,只要有對應市場的券商帳戶即可購買。

比如想放空0050,只要有台股帳號就可以購買元大反50(00632R)國外券商的帳戶即可購買。

如果想放空國外市場,只要有國外券商帳戶,通常大部分的國家/市場都有對應做空的標的。

比較知名的反向ETF比如:

1.做空納斯拿克指數ETF:SQQQ、PSQ

2.做空標普500指數ETF:SPXU

反向ETF的風險,我只推薦大家在「對沖風險」或「短期持有」時進場。

歷史上,做多往往容易賺錢,而做空,則需要大量的分析與研究,我們很少看到做空致富的人。若想要對抗市場下跌的風險,可以考慮持有現金、購買債券等其他方式。


小賈的Youtube(投資實戰、個人成長)、IG(理財觀點、上海生活紀錄)開張囉,點我追蹤!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