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始皇比漢光武帝更適合投資?-《王朝的家底》讀後感

王朝的家底閱讀心得:漢光武帝建立東漢後,為了拉攏各地豪強,不但對他們私鑄貨幣、組織武裝部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將大量土地、特權給予他們。

這直接導致了豪強地主通過併吞土地,將平民化為農奴。讓國家損失許多稅收。這種注重短期回報的政策,直接導致後來東漢的滅亡。(東漢王朝的財政困局,P92)

時光倒轉200年,當年秦始皇大敗匈奴人後,卻不趁勝追擊,而是下令修築長城。修築長城短期不但耗盡全國的財力與人力,更使得高昂的士氣受挫,為什麼這麼做呢?

因為秦始皇考慮的是長遠的回報,有了長城,不但能減少騎兵部隊的成本,守方在長城內也有充足的糧食,而匈奴人的糧倉卻在幾百公里外。(秦始皇算了一筆經濟賬,P58)


漢光武帝追求短時間的反饋,秦始皇則著重長遠的回報

假如古代有股票,我猜漢光武帝最愛看的文章大概是:

豪強地主私藏股,三個月賺50%!

驚呆了!王將軍線圖分析,3天加薪粳米200斛!

這類投資人的心態是怎麼樣呢?他們往往追求短時間反饋、研究錯綜複雜的線圖、追尋付費的神祕資訊。對基本面沒有研究,投資心態也不成熟。下場往往也是認賠出場,從此對投資失去信心。

反過來看秦始皇,他有著當今成功投資人的特質:

著重長遠的回報,接受長時間的反饋周期

這類投資人,往往是買入好的股票、ETF後長期持有,享受長久時間帶來的豐厚回報。看看歷史,沒有一個投資人是依靠短線操作、且能存活超過5年的。

如果漢光武帝還在,我想把巴菲特在《滾雪球》的一句話上奏給他:

啟稟皇上,投資的重點在於投入的時間是否夠長, 如何找到一片夠濕的雪、並從夠長的斜坡滾下,是大王您最該想的問題。


本文由Readmoo讀墨電子書&楓書坊邀稿,原文在此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