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搞懂 DeFi 是什麼?DeFi 去中心化金融最詳介紹!

3 分鐘搞懂 DeFi 是什麼?DeFi 去中心化金融最詳介紹!

這篇文章來介紹去中心化金融 – DeFi 是什麼?他是用什麼原理為投資者創造超額收益,而做為幣圈投資者,有哪些方式可以簡單地加入這一波 DeFi 浪潮呢?DeFi 雖然才剛開始發展,但富有彈性且去中心化的交易方式,已經成為金融界最火熱的話題,更可能成為未來金融改革的方向,先了解一些 DeFi 的基礎知識吧!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是什麼?為什麼 DeFi 能帶來收益?

DeFi 是什麼?他的全名為 Decentralized Finance,直譯為「去中心化金融」,顧名思義,DeFi 的目標,就是達到金融交易的完全去中心化。

「中心化金融」借貸的利息遠比銀行存款的利息高,而借貸的錢是銀行存款提供的,為何利息回饋沒有回到借貸人身上?

因為中間的價差就是銀行(中介)的收入來源。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是什麼?為什麼 DeFi 能帶來收益?

「去中心化金融」DeFi 的出現,給借貸雙方、或是想靠放貸獲得收益的朋友一條新徑徑:

DeFi 沒有具體的中介,透過 區塊鏈 上的智能合約,提供多方網路共享資料庫作為信任基礎,進行交易與資產移轉。

簡單說:DeFi 將傳統借貸的手續全部在數位貨幣交易所上完成,省去了中介機構的手續費,直接回饋給借貸方,這也是為什麼使用 DeFi 技術的產品收益率非常有競爭力的主要原因。

去中心化金融介紹

目前有許多交易所比如幣安,都能藉由流動性挖礦、持倉返利、放貸等方式輕鬆取得 DeFi 帶給投資人的紅利。

可參考:

立即領取幣安帳戶,享終身 20% 返佣 + 703U 全網最優福利

立即領取幣安帳戶,享終身20%反佣、703U 空投、每月抽1,000U,使用BNB再折25%,全網最優
Binance幣安懶人包
虛擬貨幣懶人包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介紹幣安開戶
幣安入金幣安出金美元入金幣安寶
網格交易BNB幣雙幣投資流動性挖礦
鎖倉收益質押借幣幣安合約

為什麼 DeFi 借貸這麼紅?『貨幣樂高』是什麼意思?

單憑取代銀行借貸的功能,還不足以讓 DeFi 如此炙手可熱。

DeFi 借貸是透明化的開放金融,代表上面的交易不需要第三方機構許可就能完成。

不只借貸,DeFi 平台允許人們藉由出資金或向他人借錢,使用衍生工具推測一系列資產的價格變動,交易加密貨幣,並在帳戶中賺取利息。

DeFi 又被稱作『貨幣樂高』,因為其去中心化、透明化的特性,用戶能根據自己的需求,讓智能合約組裝出各種不同的資產形式、合約以及協議,產生新的產品和服務,不再受制於中介機構提出的方案。

為什麼 DeFi 借貸這麼紅?『貨幣樂高』是什麼意思?

如何參與 DeFi 幣的投資機會?

比如,在 Binance 幣安 的流動性挖礦中,你可以藉由投入不同的貨幣對(常見的有 BUSD/USDT、BNB/BTC 等),為市場提供流動性。

而交易所則會給予獎勵,提供你相應的平台代幣以及做市盈虧作為獎勵 。

如何參與 DeFi 幣的投資機會?

你也可以直接購買具有 DeFi 元素的代幣,例如 AAVE、UNI、CAKE、SUSHI、AVAX、SOL、MATIC、LDO、CRV 等。

不過你必須留意,有些 DeFi 代幣的功能只有質押 -> 獲取利息的功能,沒有實質盈利能力,在沒有競爭力的情況下,只會被冠上所謂的資金盤,你賺它的息,它要你的本!

不過要注意到參與流動性挖礦有可能會有無償損失問題!

踏入 DeFi 第一步:選擇穩定安全的加密貨幣平台

對 DeFi 有了基本的認識後,便可以開始做初步的嘗試囉!

作為投資人,我們要做的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先從大平台如幣安作為進入加密貨幣市場的第一步,風險低的項目開始小額實驗。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加入我們的讀者 Line 社群 數位貨幣買下全世界 發問,裡面有許多資深的群友,也有各大交易所的資深用戶,都會很熱心回答你的疑問。

交易所名稱幣安 Binance派網 Pionex
優點手續費低廉
安全性高
交易速度快
支援數百種加密貨幣
支持多電腦端和手機
多語言支持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手續費低
連結的交易所深度深
自由設定交易價格區間
省下盯盤時間
18 款交易機器人免費使用
安全性高
特色產品流動性挖礦、合約交易網格機器人盯盤、天地單
適合哪種投資人產品最全、手續費低、適合所有投資人專精自動交易機器人、不花時間布盯盤、適合所有投資人
文章介紹幣安教學註冊開戶篇:詳細幣安台灣註冊與驗證圖解教學!派網 Pionex 最詳開戶介紹:入金、網格交易、期現套利、安全性PTT評價

因此在交易加密貨幣時,建議使用世界前幾大的交易所:

以幣安來說,幣安擁有多層和多叢集體系結構,具有高度標準的安全性,且幣安支援的加密貨幣種類多元,進行加密貨幣交易非常快速又安全,堪稱進入加密貨幣平台的第一選擇。

除此之外,幣安也擁有自己的公鏈 Binance Smart Chain,幣安智能鏈(BSC),在那上面也有豐富的項目生態,BSC 鏈上最知名的 DeFi 網站當屬 PancakeSwap 莫屬,擁有最高的鎖倉量。

不過有名可不等於絕對盈利喔!PacakeSwap 的代幣 $CAKE 就是前面提過,沒有特殊應用,整體上是只能夠拿來質押賺取利息的加密貨幣,長期處於下跌趨勢,在幣圈俗稱礦幣。

new TradingView.widget(
{
“width”: 980,
“height”: 610,
“symbol”: “BINANCE:CAKEUSDT”,
“interval”: “W”,
“timezone”: “Etc/UTC”,
“theme”: “dark”,
“style”: “1”,
“locale”: “zh_TW”,
“toolbar_bg”: “#f1f3f6”,
“enable_publishing”: false,
“allow_symbol_change”: true,
“container_id”: “tradingview_e46ff”
}
);

DeFi 技術本身是開放靈活的,可透過智能合約代碼持續修正與強化,也可自由組合各項工具,雖然現階段操作對於小白來說仍有一定門檻,但隨著時間變化,成為人人能簡單操作的工具指日可待。

加上 DeFi 打破了地域和國家的限制,交易又能夠透明化,無疑加速了無國界的金融世界發展,未來或有可能在全球金融中佔有一定地位。

踏入 DeFi 第一步:選擇穩定安全的加密貨幣平台

DeFi 去中心化金融與 CeFi 傳統金融中心的優勢劣勢

DeFi 去中心化金融與 CeFi 傳統金融中心的優勢劣勢

上述內容簡單介紹了 DeFi 是什麼、DeFi 的運作及獲利方式,許多人說 DeFi 是未來的金融趨勢,有哪些點值得使用 DeFi 這種「去中心化金融」替代傳統金融呢?

去中心化金融主要有三個優點,分別為:在區塊鏈上的交易透明、不會有資產被不當操作以及無需重複申請多個帳戶:

在區塊鏈上的交易透明

DeFi 的透明化特性讓去中心化金融避免了傳統金融不透明化產生的問題,除了解決濫發貨幣、通貨膨脹等問題,每筆交易的流向清楚記載,什麼時候想查詢都查得到,不必擔心被做假帳或者黑箱操作影響貨幣價值。

再加上可以把 DeFi 玩成樂高,投資人可以投資由各種資產組合成的資產組合包,這些資產鎖在智慧合約裡,投資人擁有提領或清算等資產主控權,投資組合再平衡及交易策略都是預先設定好,並且公開透明的。

不會有資產被金融中心不當操作

如同前述,每一筆在 DeFi 上的資產都是不用經過第三方轉手的。

去中心化交易只負責找到需求者與供給者,因此不會有第三方操作用戶匯入的資產,也不用擔心如第三方投資失敗倒閉、被外來因素如駭客擊潰系統,甚至泄露用戶資訊的風險。

無須重複申請多個帳戶

傳統的金融中心在開戶及投資股票、證券基金等投資項目時,需要開立不同的帳戶,更別說在不同的金融中心開戶,一切的程序都須從頭來過。

而 DeFi 解決了這個問題,DeFi 做為去中心化交易,仍然有很多為了不同項目開立的交易所,如 Uniswap、 Compound、dYdX 等等。

但是在使用不同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時無須重複申請帳號,只需有一個錢包地址,就能在各個交易平台使用,簡化了帳戶分散的問題,好管理也好操作資產的動向,一個帳戶就能管理所有的投資報酬。

如果需要操作介面友善的 DeFi 平台,幣安是個好選擇。

幣安 是目前交易量世界第一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以較低的交易費和高標準的安全性受到廣大加密貨幣投資者歡迎,並以最豐富的產品服務聞名,其推出的自家平台幣 BNB 與幣安智能鏈更是為幣安在 DeFi 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幣安提供的投資產品多元且彈性,被動投資如幣安寶,就像幣安上的活期定期存款;主動投資如幣安流動性挖礦,為礦池提供流動性。用戶可依照自己的投資保守程度做選擇。

【幣安幣 BNB 介紹】Binance BNB 怎麼買?值得投資的 3 大原因

DeFi 有風險嗎?該如何解決?

然而 DeFi 發展至今,我們卻尚未看見它普及化,DeFi 有幾個尚待解決的問題:

傳統熱錢尚未大量湧入

相較於累積資產已久的傳統金融機構,DeFi 的資產投入來源多數都還是圍繞著虛擬貨幣圈。

雖然市場資金逐漸流入 DeFi 相關應用以及投資產品,但相較傳統金融(股票、期貨市場)的資金與交易量,DeFi 仍然有一段差距。

綜觀加密貨幣 DeFi 市場在最巔峰時鎖倉資金量曾將近 2,000 億美金,但這還不到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的三分之一。

DeFi 有風險嗎?該如何解決?

這代表加密貨幣市場至於整個 DeFi 市場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仍在早期。

不過在可見的未來隨著越來越多資金與投資人流入,DeFi 的相關投資品收益率將會逐漸降低,早期先行者的紅利將慢慢縮減。

完全開放式金融的信任度

前面提到,金融交易的基礎是信任,信任大多也仰賴第三方的信譽保障。但是當第三方消失,交易的信任層面倚賴資料庫時,對投資人來說問題就是哪個交易所可以安全存放我的數位資產。

隨著 DeFi 技術與平台的完善,未來會有越來越廣的應用在這些平台與加密貨幣上出現,值得我們期待。

智能合約安全性

智能合約是不可篡改的,但編寫代碼的工程師是活的,駭客是狡猾的,工程師方面,存在著撰寫新代碼刻意製造漏洞的可能,讓自己能夠捲款逃亡,而駭客方面,則是想辦法找到漏洞或可以攻擊的地方,掠取財富。

2021 年全加密貨幣市場總共發生了 231 起安全事件,損失 98 億美金,其中 DeFi 的安全性事件就有 170 起,單次最大損失當時價值 1.82 億美元!

但安全性問題不僅止於 DeFi,從區塊鏈本身到較為新穎的 NFT 都發生過安全性事件,目前總計 831 起,總損失金額高達 273 億美元。

DeFi 有風險嗎?該如何解決?

DeFi 效率與易用性不足

中心化管理的好處在於效率,這也是去中心化 DeFi 所要面臨的難題之一,當前我們要使用 DeFi 項目需要對區塊鏈有一定的認知與知識,例如地址、註記詞、授權、Gas Fee 瓦斯費之類的,其中任何一點如果我們沒先搞明白,那麼很容易就會出問題。

對於一般人來說,學會使用 DeFi 是有難度的,而 DeFi 本身也是一件很沒效率的事,除了需要花費一定時間去學習之外,與鏈上項目的互動、交易到授權,都需要花費不少的手續費,而交易速度也不比傳統金融如銀行轉帳般來得更即時快速。

假設 DeFi 要如理想中的能夠取代或是與傳統金融支付體系並存,DeFi 首要解決的就是易用性,必須讓一般人不用任何區塊鏈知識也能流暢使用 DeFi,才能夠有那麼一絲被國家機構正式採用的機會,再來就是降低成本的部分,這一點我們倒是可以好好關注以太坊的發展。

以太坊在 2022 年將原本的工作量證明改為權益證明,除了改善了原先耗能的採礦方式外,也同時降低了交易成本與增加交易速度(不過不明顯),而未來以太坊也將持續進行升級與改善,說不定以太坊的 DeFi 在未來能夠成功被看見或採用。

看完就懂以太幣、以太坊是什麼?兩者的差別?怎麼買賣?投資風險?

DeFi 介紹內容總整理

其實我們在前面介紹到的 DeFi 不是真 DeFi,例如幣安所提供的理財與流動性挖礦因為是交易所提供的,其實是 CeFi 才對(中心化金融),這也是因為安全性考量才決定這麼介紹。

雖然 CeFi 的利潤比起 DeFi 來說會少一些些,可操作的空間也有所侷限,但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而且也差沒多少(除非你真的很擅長操作),保本才是重點。

如果真的想接觸 DeFi 的話,就必須學會鏈上操作,你必須從去中心化錢包如 Metamask 開始用起,以及熟悉對應區塊鏈網路的操作如 Gas Fee 支付、組 LP、Stake 質押以及 Swap 交換等。

下面列舉幾個知名的 DeFi 網站、DeFi 資訊的網站以及相關教學文章,讓你在探索 DeFi 時能夠輕鬆些!探索幣圈,安全至上!

最新 MetaMask 教學一篇搞懂 :如何連接幣安 BSC、Chrome 外掛教學

幣安智能鏈BSC生態詳解,幣安鏈上主流項目總整理 (IFO、AMM、Lending等協議)  binance smart chain

DefiLlama DeFi 資訊網

DeFi 介紹內容總整理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