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D(差價合約)是什麼?3分鐘教你如何選擇外匯保證金交易商

CFD

在談到外匯交易,往往很多人不是很了解CFD差價合約外匯保證金這兩者的差別。到底CFD是什麼?外匯保證金又是什麼?該如何選擇CFD交易平台? 繼之前小賈外匯點差教學後,本篇文章主要是分享CFD差價合約外匯保證金的差別,告訴你其存在的風險,以及如何選擇CFD交易平台/外匯保證金交易商。

CFD(差價合約)和外匯保證金的差別?

CFD差價合約和外匯保證金一樣,是一種以合約形式的高桿槓買賣交易。CFD和外匯保證金的差別在於兩者可投資的金融商品種類有差,CFD可投資的金融商品較多,如:股票、商品、指數、外匯、虛擬貨幣等,而外匯保證金交易,單純只針對貨幣對交易,屬於CFD差價合約的一部分。

項目CFD差價合約外匯保證金交易
共同點涉及合約形式的高槓桿買賣交易涉及合約形式的高槓桿買賣交易
不同點可投資的金融商品較多元只涉及貨幣對的交易
可交易金融商品股票、商品、指數、外匯、虛擬貨幣外匯

CFD

CFD(差價合約)是什麼?

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中文叫差價合約,是一種金融衍生商品,透過CFD,投資人可以對股票、商品、指數、外匯、期貨、虛擬貨幣等,進行交易。

虛擬貨幣交易所怎麼挑?除了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之外,還有5項重點!

買賣雙方有合約關係,無效期,以繳交金額少的保證金方式,讓投資人以小博大,算是一種高槓桿的商品。這裡要特別注意投資人沒有擁有實質資產。

CFD差價合約

另外,CFD主要是根據各種商品的價格走勢進行交易,之間產生的價差,就是投資人的獲利虧損,因此CFD可以做多做空

例如:

假設你看好黃金,投入資金購買,你可以做多,當市場和你預期相同時,黃金價格上漲,你將獲利; 反之,如果市場不如你的預期,你將蒙受損失。而如果你並不看好黃金,還是可以投資,進行做空操作,當市場和你預期相同時,黃金價格下跌,你將獲利; 反之,如果市場不如你的預期,你將蒙受損失。

槓桿

放空是什麼? 3分鐘告訴你放空回補、放空資格及股票放空的技巧

CFD交易特點

雙向操作

前面有提過CFD,是依據某種商品買賣價格的差異,來賺取價差的,因此,可以雙向交易,可做空也可以做多。當看好行情時,可以進行做多的操作,買低賣高;當看跌市場,則可以放空操作。

高槓桿

CFD讓投資人以合約的方式,預先支付一筆金額,也就是外匯保證金,有點像股票市場的融資融券一樣,向交易商借貸。因此,投資人可以用極小的錢,預先支付一筆保證金,就可以用保證金對應倍數的錢來進行大額的投資操作。

假設你想要購買一個價值2000美元的金融商品,透過支付20美元的保證金,就可以獲得2000美元的交易操作,約100倍的槓桿。所以,你不需投入全額的費用,只需投入約1%的保證金即可交易。

無實質擁有資產

這也是CFD差價合約的一大特點。雖然很多人對於沒有實質資產有顧慮,就好像投資房地產,最好是有實體房子一樣,感覺比較有保障。但是,如果想要更靈活的投資房地產,選擇無法實體擁有房地產的金融工具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無論是降低投資成本或是降低投資風險,都大大的優於投資實體的房產。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小資族也能輕鬆當起包租公或包租婆,創造穩定現金流

只能說,東西都是一體兩面,CFD價差合約沒有實質擁有資產,但是就因為這樣,可以不用負擔擁有資產的稅務問題。

CFD交易存在的風險

斷頭風險

在市場波動大時,就可能會有斷頭的風險。斷頭的意思是,差價合約交易損失過大,如果保證金不足的話,交易商會強制平倉,了結全部部位,就算損失很大,交易商怕你還不出錢,會強制執行。另一層面想,其實斷頭機制,就是一種保護機制,某種程度在保護交易者,避免損失再擴大,至少還有些錢,可以東山再起。

交易成本風險

CFD是有隔夜利息的成本,如果當日不平倉,會有隔夜利息的費用,隔夜利息是以日計算,槓桿越大隔夜利息越高。通常高桿槓適合短線操作,長線操作就要考慮到隔夜利息的成本。

交易商信用風險

如果選擇的交易商倒閉,會有無法將原本存放在交易商的保證金的收回,這種風險稱為「信用風險」。另一方面,這也是投資人在選擇交易商時,應該要小心謹慎,選擇優良的交易商,降低信用風險。

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什麼?

外匯保證金(Foreign exchange margin trading),可以看做是外匯的CFD,只需支付一筆外匯保證金,即可操作相對倍數的外匯交易。由於外匯是24小時都在操作的,所以在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進行外匯保證金的交易。

繼之前小賈外匯點差教學,想要了解更多,可參考什麼是Pips(點)?3分鐘告訴你什麼是點、點值和點差

例子:

如果你現在想要購買歐元/美元的貨幣對,看多市場,以1:100的槓桿,投入保證金1萬(也就是以100倍,100萬的價格交易),上漲1%,賺了1萬,反之,如果市場走跌,也就賠了本金1萬。

哇! 你可以能說,使用外匯保證金的交易,賺錢效率快,但賠錢的速度也很快。沒錯,所以,進行外匯保證金的交易時,一定要設立停損機制,徹底執行你的停損策略,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對外匯保證金投資有興趣朋友,可以參考外匯保證金投資指南:外匯保證金是什麼?如何進行外匯保證金交易?

如何選擇CFD交易商或外匯保證金交易商?

交易商的安全性

要判斷交易商的安全性,可以從交易商獲得認可的監管單位著手,較有名的監管單位如下:

詳細的排名可以參考這篇:外匯交易商排名:排名、監管、點差、交易平台總整理

請你要特別注意,不要以為有某某監管局或委員會的監管,就代表交易商是安全的,監管機構也要看是不是可靠的阿! 如果遇到比較不熟悉的監管機構,請謹慎查明可信度。不過,只要你選擇的交易商夠大,基本上,都會有好幾個監管單位,但還是要注意監管單位的可信賴問題。

交易商的成立時間及規模

交易商至少成立10年以上,規模越大當然越然人放心。交易商成立時間越長,代表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通常體質優良的交易商才有辦法長期生存,體質差的交易商經過時間的洗禮,很多就被市場給淘汰掉了。

交易費用

交易成本當然很是很重要的一環,交易成本低,勝率相對較成本高的高。建議新手可以選擇最低交易金額、免佣金及低點差的交易商。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點差,可以參考Pips(點)?3分鐘告訴你什麼是點、點值和點差

交易平台

外匯保證金交易商常見的交易平台有MT4和MT5,坦白說,對於新手來說,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有點複雜。MT5是MT4的進階,所以建議新手先適用MT4看看,再考慮進階到更專業的MT5。當然也有交易商時自行開發自己的交易軟體,所以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最重要的交易平台選擇重點是穩定性要高,外匯價格時時跳動,如果交易軟體不穩定,你可能差各一兩秒,就從盈轉虧了。

想要更了解MT4的操作,可參考MT4 教學:如何在MT4上設立指標、調整時間、快速熟悉介面

客服

這點也算是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新手,常有操作方面的問題,需要找客服。當然由於語言溝通的問題,建議找有中文客服以及回覆速度一天以內的交易商。遇過交易商可能因為人手不足,需要等上至少一個星期,超級傻眼。

CFD交易或是外匯保證金交易,雖然存在著一些風險,但是,你應該要了解風險,並去管控風險,才能在低利率時代,透過各種投資金融工具獲得不錯的報酬。控制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嚴格執行停損策略。

再來,找尋適合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商,重點依序為安全性>成立時間及規模>交易平台>交易費用>客服。無論如何以安全性為最大的考量。建議可以去其他平台如: ptt或是FB相關群組,去看看大家對於交易商的負面評價,可當作參考。

外匯投資相關文章,可參考:

外匯交易商排名:排名、監管、點差、交易平台總整理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