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選擇權到期前試算你的權利金盈虧:賺了還是賠了?

權利金介紹

這篇文章來分享權利金是什麼,權利金英文為option premium,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已經了解買賣方的策略,最後一步,就是來了結我們建倉的部位。

結倉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我們自行平倉,另一種時持有該倉位到結算日,自動進行結算即可知道實際的賺賠情況。

如果還沒有平倉,需要了解賺賠情況的話,大部分的券商也慢慢進步,可以直接看到當前損益,比如權利金計算等。

還不了解期貨、選擇權權利金的朋友可參考:

期貨入門教學懶人包》期貨教學、各大期貨介紹、期貨開戶推薦

什麼情況,可以等待到期自動結算

當賣方明顯獲利時,我們不須採取任何行動,只要等待買方不履約,我們坐收權利金即可。

什麼情況,最好自行平倉

當買方明顯虧損時,進快自行平倉是最好的選擇,否則權利會逐漸失去價值。

到期自動結算和自行平倉哪個好?對權利金計算有什麼影響

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要看你是站在買方還是賣方,哪一種結算方式對你有利,這邊舉兩個例子:

買方獲利時,該如何平倉?

假設我們買進蘋果公司80元的買權,權利金支出3.5點。結算前一天蘋果的權利金為4.5點,則獲利模式如下:

1.自行平倉

4.5-3.5=1,權利金計算後,獲利1點。

2.到期自動結算

結算價若高於84.5元,獲利就會高於自行平倉,若低於84.5元,獲利會低於自行平倉的1點,不如直接自行平倉。

賣方虧損了,該如何平倉?

一樣用上面蘋果公司的例子,假如賣出蘋果公司80元的買權,權利金收入4.5點,結算前一天,自行平倉的成交價為8點,則兩種平倉方式的結果如下:

1.自行平倉

80元的買權在到期前,虧損為4.5-8=3點,權利金收入-3點

2.到期自動結算

權利金計算的方法為:結算價若高於88元,虧損高於自行平倉,反之若低於108但高於104.5元,則虧損小於3.5點,可以考慮到期結算。

學習倉位該自行平倉還是到期結算是是投資選擇權以及期貨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會影響我們的收益或是虧損的情況,大家可以運用手邊的投資工具多多摸索,相信很快就會上手的。

還不了解期貨、選擇權權利金的朋友可參考:

期貨教學文(一):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期貨入門教學懶人包》期貨教學、各大期貨介紹、期貨開戶推薦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