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買下全世界:投資美國股市的三支ETF:VTI、VOO、SPY到底差在哪?

VOO

這大概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之一了,在為什麼資產配置如此重要?這篇文章我提出資產配置的方式與ETF的優勢後,有幾位認真的讀者自行找出了投入美國股市的ETF:VTI與SPY (我在文章中的舉例為VOO),今天我就來幫大家分析:

1.VTI、VOO與SPY的管理費差異

2.VTI、VOO與SPY的產業差異

3.VTI、VOO與SPY的績效差異

4.VTI、VOO與SPY如何購買

VTI、VOO、SPY追蹤指數的差異

這三隻ETF長期下來有著8-12%的年化收益,非常適合長期投資

首先,我們先找出這三者追蹤指數的差異,VTI追蹤的則是 CRSP US Total Market 指數,VOO與SPY追蹤的是S&P 500指數。

先來看S&P 500和 CRSP US Total Market這兩個指數的差別,S&P 500指數為統計美國上市的500個大型股指數採樣面廣、代表性強、精確度高。CRSP US Total Market則包含了美國大型、中型、小型上市公司的股票。

可以說,VTI比VOO、SPY投資的標的更多,所以想要完整追蹤美國股市的投資人,VTI非常適合你們。

但是,為什麼包含我自己在內,有另一部分人願意投資在VOO與SPY上呢?

我們要先弄清楚S&P 500指數到底夠不夠代表"美國股市指數 CRSP US Total Market",用指數重疊分析(紫線與藍線),發現兩者報酬率幾乎一模一樣 (差距僅為0.2%)。事實上,S&P 500指數佔了美國股市市值的80%,因此說他能代表美國股市,也不為過。


VTI、VOO、SPY管理費用、流動性差異

搞清楚VOO、VTI、SPY這三者追蹤指數的差異後,接下來我們來看最重要的部分:管理費上的差異,我將這三種的管理費做成表格方便大家觀看:

年管理費低廉的VOO,持有越久成本越低

可以發現,以管理費來說,VOO大勝SPY,所以回報率比較高,這兩者追蹤的指數都一樣,對普通人而言,這2者間直接選VOO就可以了。

為什麼說對普通人而言呢?因為SPY是成立已久的ETF,市值比年輕的VOO多了兩倍,相對流動性與買賣差的差距會比較小(事實上,VOO的流動性也相當大,買賣價頂多差個0.01而已),但除非你投入的金額有千萬級別,不然是可以忽略買賣差,直接選擇VOO,享受低廉的管理費。


VTI、VOO、SPY投資產業差異

從上面的橘色Excel表格可以看出,VOO成立於2010年,還不到10年,單以過去5年回報率來看,VOO比VTI好,這可能是因為這幾年美國科技股是美國牛市上漲的領頭羊,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尋 納斯達克100指數ETF,代號QQQ),未來我仍看好科技股,但保險一點的作法還是我一直強調的分散投資,也就是投入整個美國股市的VTI。


VTI、VOO、SPY比較結論、如何購買?

SPY的資產規模逐年下滑

首先先講SPY,他的管理費無法與VTI、VOO相比,導致資金近年大量流出至VOO與VTI。另外,由於成立的較早,他採用的是舊型的ETF結構,簡單說就是有些操作會受到限制,這可能也是造成他報酬率不及其他兩者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們最後會在VTI與VOO之間做比較,兩者都投入於美國股市,VOO在科技業上的投資稍微重一點,VTI投資的標的相對分散一些,要如何選擇,就依照你的需求而定了。

如果想購買VOO、VTI或SPY的朋友,只有有國外券商的帳戶即可購買。如果是投資新手,小賈建議使用介面相對簡單,好上手的OANDA做投資,如果比較有經驗,則可選擇第一證券等平台。

另一種方式,則是透過投資S&P 500期貨來參與美股市場的成長紅利,可參考這篇:

期貨交易商推薦》監管牌照、交易量規模、實際體驗

如何在OANDA(安達)平台投資美股指數期貨交易(CFD)?有哪些優勢?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