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評價:投資策略以及報酬潛力分析,經理人績效值得期待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這篇文章主要來評測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特色、投資潛力、策略分析以及風險。

這支吸引小賈的原因為它是一支主動分紅與停利的基金,而且分紅只會從賺到的錢(已實現的資本利得)扣取,不會從基金的本金扣,在以多頭為主的台灣市場,透過主動操作的超額報酬(俗稱打敗大盤的獲利)基金自動部分停利進行分紅,沒停利的部分則是繼續投資,為基金留下更多子彈。

另外再偷偷說一個小秘密,基金分紅的部分,是不會課稅的喔!(以防你不知道,ETF和股票的股利、股息是要併入綜合所得稅和繳納二代健保喔!)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基金類型股票型基金
計價幣別新台幣
績效指標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經理費年率1.6%
保管費0.11~0.12%
風險收益等級RR4
懶人經濟學整理

我們在文章下面會比較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的績效表現,實際上是不錯的。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介紹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主要有以下3個特色:不配本金、停利分紅基金與經理人績效亮眼。

真配息:不配本金,你的錢才是去真的賺錢,而非左手給右手

分紅的機制與傳統配息的基金(如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差別在於,傳統配息基金的配息可能會有一部分來自本金,實際上就是用你投資的錢再配給你自己。

如果這時候傳統高配息基金沒有賺錢,就會陷入規模越來越小,為了分紅淨值越來越低的情況。

而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是真配息,不會配到你的本金,配息(分紅)來源主要來自在市場上賺到的已經實踐的收益。

分紅基金:停利分紅的基金有什麼特色?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特色是每半年價差分紅(預計分配50%)、收益再投資。

這樣的好處是分紅主要來自市場收益而非本金,一半現金分配給投資人,一半轉換成報酬率仍然是投資人的獲利。

許多人需要定期的固定投資收入,因此配息產品大受歡迎,

但以高配息的債券基金為例,若維持高配息,就可能配到本金,導致將自己的錢配給自己的窘境。

若是高股息的股票基金,以追求獲得高股息的標的為主,相對股價上漲動能較低。

而這檔基金可以說是兩者的綜合,投資人想要配息不是配本金;又想要賺價差(參與股市漲跌),那這檔基金非常適合你!

台灣好收益基金的特色
1.以資本利得做分紅,不計入個人綜所稅與二代健保
2.半年檢視(4、10月底),有賺才分紅,非頻繁配本金。
2.基金主動停利/分紅,避免投資人因波動追殺漲跌。

經理人績效亮眼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為沈萬鈞,根據網路上的公開資料,

投信公司基金名稱時間期間(月)操作績效(%)台股績效(%)
復華投信復華中小精選基金2020/06/24至524.0618.90
群益投信群益馬拉松基金I類型2018/06/15至2020/05/3123-9.80-1.31
群益投信群益馬拉松基金2016/01/01至2020/05/315245.7331.23
群益投信群益創新科技基金2014/01/27至2015/12/31235.78-3.03
群益投信群益中小型股基金2013/07/01至2014/01/2669.656.65
群益投信群益店頭市場基金2011/07/01至2020/03/3110494.1712.20

從上表可以發現,該經理人負責的6支基金中,有5支超越了同期的台股基金,代表該經理人在主動操作上具有一定的實力。

換到這支新基金時,期許他能維持這樣的好表現。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值得投資嗎?

從上面分析下來,我們可以發現這支基金追求的是主動報酬,適合想追求投資alpha值、相信復華調研能力以及資產配置上需要主動基金的投資人。

這類基金在投資時主要的考量點,就是該發行投信的研究能力以及你個人的資產配置

復華投信的調研能力

具小賈所知,復華投信研究團隊調研能力在台灣中算是名列前茅的,超過百人的投研團隊,超過百個新鮮的肝呀!(笑~)

這邊附上復華旗下5支主動型基金近10年與大盤的表現比較:

報酬率過去3年過去5年過去10年
台灣加權指數(含息)30.778.6119.5
台灣高股息指數(含息)3271.585.3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39.8117.9239.8
復華復華基金31.296207.1
復華高成長基金26.296.5180.1
復華數位基金1987.8209.7
復華全方位基金40.4113.2232.27

依照資產配置,決定投資好收益基金的比例

我們和大家分享過資產配置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對30歲以下的年輕人,股債比8:2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0~50歲,股債比6:4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作為主動型的股票基金,雖然是基金,但因為都是持有股票,會是放在股債比中的「股」。

是否要投資,配置多少比例,要評估你自身的風險考量再做決定

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費因為是主動投資,需要經理人頻繁追蹤市場,所以費用比ETF高一些,報酬也比較值得期待。

想要投資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該怎麼做?

可以到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活動網站查看。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