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申購教學:股票抽籤是什麼?如何參與?

股票申購如何參與

這篇文章分享,來分享股票申購的原理,股票申購(新股抽籤)是什麼?為什麼長期股票申購能夠賺錢,以及該如何挑選申購的股票,利用股票抽籤的公開資訊,提升股票申購的賺錢機率。

股票申購/股票抽籤是什麼?

所謂股票申購(又稱股票抽籤),是當某間公司想要為公司募集更多資金,決定上市或上櫃,或想發行更多股票時,通常會用一個低於市價的價格吸引投資人申購。


股票申購長期必定賺錢

想想看,今天一間公司想要募集資金,如果不在價格上折讓…

我不買,你也不買,機構更不買,誰都不是傻子,對吧!

股票申購

從上圖可以發現,大部分申購股票「承銷價」與市價都有一段差距,這也讓股票申購成了有利可圖的投資。

基本上只要能抽到,在開盤當天賣出長期都能穩定獲利

申購股票與市價的價差通常落在10~60%左右。


申購股票/股票抽籤如何參與

在台股市場,股票申購的門檻相當低,基本上只要兩個步驟即可參與:

1.擁有一個台股帳戶

擁有台股帳戶就能參與股票抽籤,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簡單。

大部分的台股券商都有內建股票抽籤的功能,如果你還沒有台股帳號,可參考:

玉山證券開戶總整理(12萬內台股交易免手續費)

富邦證券開戶總整理 (送600元禮券)

2.存入申購股票所需要的資金

只要有一個台股帳戶,帳戶餘額高於「股票申購所需金額」,就能參加打新。

股票申購所需金額算法:

承銷價*1000 (其實就是一張的價錢)+20元(申購手續費)

比如我們想申購下圖中的聯合能源,他的承銷價是6.52元,一張(1000股)

為6520元,加上手續費為6540元。

帳戶餘額只要高於這個金額,即可參加該股的股票申購。

股票申購金額的算法

股票申購的詳細流程,可參考:股票申購流程總整理


申購股票/股票抽籤的費用

台股股票申購採用「先繳費,後抽籤」的方式。

只要在抽籤日前一個營業日,將「申購價格x申購股數」存入帳戶即可。

若沒中籤,帳戶匯扣除申購手續費20元

若有中籤,還需額外繳納50元的股票中籤郵資 (就是一封信通知你中籤了)

申購股票的費用很低,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

股票申購的3大特點

1.申購門檻低,公平性高

只要有台股帳戶即可參與股票抽籤,要注意的是,證交所採認定申請人身分證的方式計算抽籤。也就是說:

就算你開了10間不同券商的帳號,一支股票也只能申購一次

2.破發機率低,獲利率高

統計2019全年,大約有130支新股可以申購。股票申購後開盤賣出的獲利率是88%,破發率 (賠錢的機率)大概是12%。

就算我們統計2008~2019年所有的股票申購數據,每年新股的破發率也落在20%上下,也就是說,股票申購有80%的機率獲得正報酬。

但也因為股票抽籤的穩定獲利特性,讓申購的投資人越來越多,基本上中籤率都落在1%上下

3.制度彈性,好鎖定獲利

再申購股票時,我們主要關注兩點,第一是承銷價是否低於市價,如果承銷價高於市價,等於我們需要用更貴的價格買入這個股票,這時候就沒有必要申購。

當然,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很低,但我們還是需要留意。


股票申購,是免費的賺錢機會

股票申購,是個免費的賺錢機會,當然,要不要抱著太高的期待,因為股票抽籤的中籤率不高。

小賈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有申購股票,一年申購下來,大家平均能中2次左右,獲利金額從3,000~60,000都有。

另外,各家台股券商的申購手續費都一樣。要開哪一間,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

小賈建議大家依照券商的操作便利性、商品豐富度、其他商品(比如零股、定期定額ETF)的交易手續費來做決定,就可以囉!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派網,享終身 20% 手續費減免與虛擬貨幣合約專屬交學、直播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為何都沒看到扣款相關的資訊,我18號申請,它申請是17~21號,預收是22號,我21號錢匯入帳戶(包涵手續等費用),23號抽籤,請問它扣款會通知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