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大學生如何「睡」出60萬!時間資本的妙用 — 小賈讀書

最近在閱讀時報出版的《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作者陳怡彣在大學四年靠著時間管理與打工,存下了100萬台幣,還提出了很有趣的「睡金理論」。

如果在我們進大學時,每人都有兩個選擇:

選項1:12點起來,再去上課

選項2:8點起來,四年多領60萬

你猜大部分人會怎麼選呢?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挑選選項2,可惜的是,在實際情況中正好相反,大部分人都挑選了選項1。


睡金理論是什麼?

試想一下,大學的你有幾堂早8?

如果你一堂早8都沒有,那麼小賈以過來人的經驗推估(哈哈哈),這段時間你大概率也在睡覺,讓我們算一下你究竟睡了多久:

早上八點~早上十點,共2個小時。

一週五天,一年有52周,大學總共四年,共睡了2,080個小時

如果這時,有另一個人利用你睡覺的時間去打工,以最低時薪158$來算,他會比你多賺:

2,080*158 = 328,640 大概是32萬元左右

如果再加上周末兩天的8:00~12:00(這個時間,大部分人也都在床上修身養性),我們又睡掉了:

4個小時*周末2天*一年52個禮拜*大學4年 = 1,664個小時,這是你大學四年周末睡掉的時間,他們的價值大概是:

1,664*158=262,912 大概是26萬左右

26萬,加上前面的32萬是58萬,也就是我們標題提到的「睡掉60萬」

究竟睡掉了多少錢,其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對錢有沒有行動力,除了嘴上說愛錢,是否願意用實際行動去證明。

當然,這段時間並不是只能去打工,你可以去上早8、自我進修、學習第二專長,這些事雖然沒辦法立即變現,但他們都能為你的將來做出貢獻,無論是在個人能力、工作又或者是收入。

這也是睡金理論最值得我們參考,並對自己做出調整的地方。


如何讓「時間資本」效益最大化?

說到底,時間資本其實是不可能三角中的第四塊拼圖,他的關鍵是: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小賈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個部分討論,一是為什麼要這樣做?二是要如何做到?

1.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時間資本有「不可逆」的特性,每個人從出生開始,時間資本就不斷減少。

人一生都不斷地在出售自己的時間,給工作、給娛樂、給家人、給情人。

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視的東西,為了留將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們需要將自己剩餘的時間資本效益最大化。

2.要如何做到?

小賈認為可以從三個步驟下去想:

第一,列出你現有的目標

第二,列出這些選擇所需要耗費的資源(金錢、時間、人力等等)

第三,挑選最可能(並非最簡單)達成的選項


複利你的「時間資本」

時間資本除了能應用在人生規劃中,這個概念也很適合運用在投資上。最簡單的例子,我們可以怎選擇被動投資,例如購買國內外的ETF或是定投零股。

比如購買ETF,他有著分散投資、不花時間看盤的特性。

觀於ETF的介紹,可參考:ETF是什麼?10年獲利126%!

如果連開國外券商帳戶的時間都沒有,我們也能選擇台股ETF如0050,0056零股定投,所需要的資金可以依照個人能力自由調整。

這類被動投資,若我們去統計他的長期收益,會發現走勢不但長期穩健,也不需要花時間盯盤。能讓我們的時間資本產生更大的效用。

當然,如果你是專職交易員,能用短時間創造高報酬,那這類商品就不適合你了。

《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30個關鍵字,作為你人生的參考

讀完《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感覺與作者走過了她的一生(令人驚訝的是,她還很年輕,但卻有非常豐富的實踐經驗)。

這也是小賈喜歡看書的原因,因為在書裡,我們總是能學到比我們更有閱歷、更有經驗的人對人生的總結。

「時間資本」只是這本書的其中一單元,我推薦《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給所有年輕、不將就於工作、正在尋找志業與人生關鍵字的朋友們看。

>>>《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博客來79折連結

本書作者YoutubeBlog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