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偷偷印一億元出來花,會怎麼樣嗎?

幻想一下:如果有天廖添丁轉世,發現現代社會的貧富差距比光緒年間還要嚴重,讀書風氣不再盛行,人們普遍沉迷於一片會發光的小面板。

他心裡想著:手機,世之惡也!我不如来取印,發錢與貧,以正畸之世,懲奸惡!

不好意思,因為廖添丁已經一個世紀沒有和人說過話了,他講的是文言文,我盡力幫大家翻譯一下:

他心裡想著:我不如來佔領印刷廠,先給它印一個億發給窮人,矯正這個畸形的社會,懲奸除惡!

雖然已經109年沒有「重操舊業」,他還是順利地潛入印刷廠,控制住了印刷廠人員,命令印刷廠開始印製屬於「窮人」的錢。當然,他也在廠房後方挖了一條撤退的通道。


故事到此為止,請問廖添丁的行為是「義舉」嗎?

先說答案:不是!事實上,這個舉動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還非常的「惡」!

怎麼說呢?我們一步步來看:

1.假設印好一億元後,廖添丁把一疊疊的鈔票發給隨機發給台北市街頭的民眾,讓他們在在一年內慢慢花完。於是這群人向商家買了食物、車子、房子,甚至是豪華的遊艇等有形資產。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今年市場上產生了「一億元」的商品需求。賣出這些東西的商家拿到了錢,又去買其他東西,成了間接受益者。

2.商家慢慢發現自己做的貨品供不應求,於是紛紛漲價、提高產量。

3.當初沒有拿到錢的民眾發現東西怎麼越來越貴?錢的價值越來越低。只好把錢投入到不受通膨影響的無形資產理。什麼是無形資產?就是股市、金融衍生品,於是市場上的「熱錢」誕生了。

4.對於一開始拿到錢的貧民,在通貨膨脹惡化前把錢花完,生活質量得到了飛躍,那些初期靠著販賣物品拿到錢的商家生活品質也進一步提升,但是呢,位於貨幣供給鏈後端的農夫小賈,可就沒那麼幸運了。

5.他的生活品質不但沒有提升,還因為不斷提升的物價生活的越來越窮困。(如果你想救濟這位可憐的農夫,可以點讚他的粉絲專頁Medium

  1. 一年的期限到了,當初拿到錢的人也如約花完。但是,那些擴大產能、提高售價的商家並不知道需求已經下降,繼續製造大量商品,最後發現怎麼都沒人買了?於是工廠紛紛倒閉、失業率飆升、股票崩盤。

「聽說台灣政府十年前也做過像我這樣的義舉,真不錯!」

悠步於大安森林公園,廖添丁看著台北市民臉上幸福的表情,十分愉悅。事實上:在現代社會生活一年後,他自己也沉迷於發光小面板,只是他並不自覺,很專心的再轉Pokemon Go道館的寶貝球。

「耶!抓到洛奇亞了,CP 3600耶!」一隻蝴蝶在他身旁翩翩起舞,掩映在大棵的花樹下。

他不知道,這代的年輕人正在為十年前的政策還債。

他也不知道,代表東方與西方的兩大經濟體,早就開始印錢拯救經濟。

他更不知道,因為身旁蝴蝶的飛舞,遠方的一場風暴正悄然而生。

Photo by Josep Castells on Unsplash

參考資料:

影集:紙鈔屋

新聞:發消費券 馬政府不得已的選擇

論文:消费券的作用不宜被夸大消费券如何“劝”消费?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