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評測:績效如何、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介紹

今天這篇文章,來介紹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的優缺點,並介紹該基金追蹤的指數:已開發國家300指數,去分析這個指數基金是否值得投資。

近幾年來國人流行懶人投資法,其中又以指數型基金與ETF最為大宗。

很多投資人卻不知自己投資的標的為何,不知標的的投資組合為何,資金如何佈局,更不知可能要面臨的風險,只知道大家都在買,所以跟著買,只知道ETF的名字和投資在指數上,就覺得自己是在長期投資。

指數基金是懶人投資法的好選項

事實上,與這些投資人的想法是大有出入。不見得每個ETF都可以長期投資,像是之前富邦Vix ETF,  元大石油ETF就是最好的例子。很多人是因為淨值過低,面臨可能要清算時,才知這些ETF不能長期投資!

很多人會問,” 要怎麼樣才能做到長期投資,及實現懶人投資法呢?”  關於這問題還是要回到標的本身,除了不少小賈時常安麗的「標普500指數」外,還有一些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國際級指數亦頗具特色,今天就來分享一檔「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告訴大家它也是一個不錯選項的原因。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的特色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的成分股篩選條件,是有別於過去的ETF或指數型基金。

過去很多ETF或基金是針對單一國家,區域,或產業的指數。

然而這檔是以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五大已開發國家為主。再從這5大已開發國家中挑出市值較大、流動性最好的300檔股票,作為投資的成分股標的。

簡單來說,透過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投資人等於用一筆錢投資在全球主要已開發國家的大公司。讓這些國際級的大公司為你創造財富機會。

投資標的主要在美國,原因是幾乎所有你能想到的科技及產業公司,像是微軟,蘋果,亞馬遜,臉書等都是在美國發展,進而成為世界知名大企業。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巿場、最多的資源,幾乎所有創新產業都在這裡蓬勃發展。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2020/5/31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的優缺點

1.指數型基金沒有溢價或折價的問題

指數型基金買進,賣出是以基金淨值結算,這跟ETF不太一樣,因ETF是指數型基金證券化,所以是以市價作交易。

而我們可以看到圖片標普500指數ETF出現淨值跟市價,而淨值與市值的差異,就會產生折價及溢價的問題。

要是某檔ETF出現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時,溢價或折價的空間是會拉大的。所以不少人在投資ETF上,因標的流動性不足,而造成溢價(高於淨值)買進,折價(低於淨值)賣出的狀況。

像是某檔ETF,在今年曾達到溢價高達200%,也就是投資人要花一倍的錢才能買到此檔ETF。

這對投資人來說,是會減少獲利報酬。然而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型基金則是沒有溢價及折價的問題。投資人不需要擔憂溢價買進,折價賣出的流動性問題。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淨值

2.透過指數投資全球產業龍頭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是屬於RR3,穩健成長的投資商品。

這是因為復華已開發國家300是按指數編制,是讓投資人能投資在全球產業的龍頭(像是谷歌,蘋果,臉書),讓投資人掌握全球經濟成長的獲利核心,這如同投資0050等於是投資台灣50大企業(像是台積電,鴻海,大立光),投資人等於掌握台灣經濟成長的獲利核心。

除此之外,透過每季週期性的指數調整,投資人可以掌握市值大及流動性佳的主流成長趨勢。像今年疫情的關係,多數產業出現結構性的改變。然而指數是依市值及流動性調整成分股,讓資金是比較高的比例配置成長力強的產業上。

像是疫情後,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針對主流趨勢產業(資訊科技,醫療保健,通訊服務)的配置比重是來到48.7%,適時的留強汰弱,使得基金持有長期上漲的動能,等於掌握『全球』經濟成長的獲利核心。

3.適合長期投資及持有

懶人投資法的投資方式是要尋找標的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而不是處在一個區間波動的標的。

我們放上0050及SPY近5年的走勢比較給大家看。讓大家判斷在這兩個圖中,哪個比較好呢?

大多數的人會選擇SPY, 因是呈現上升趨勢。復華已開發國家指數300基金在投資佈局上70%是在美國,而以美股長期走勢來看是呈現上升趨勢,這也會反應在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上,長期會呈現上升趨勢,所以是適合長期投資及持有。

將已開發300指數與標普500指數相比,會發現已開發300指數的長期報酬標普500指數還高一些,但還須考慮到基金的管理費。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表現

圖片來源: TradingView

4.十年績效優於MSCI世界指數

復華已開國家300股票指數是長期追蹤彭博已開發國家大型300流動指數。

而我們可以從圖片看到10年的績效比較,彭博已開發國家大型300的績效是明顯優於MSCI世界指數。且以單年度的報酬率來看,開發國大型300單年度下跌的幅度是小於MSCI世界指數。

尤其在近5年來看已開發國家大型300指數單年度的表現是優於世界指數。

這原因是來自馬太效應,資金是往大型股,強勢股的方向去,導致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現象。

我們也可以看美國的尖牙股(FANG+微軟)的市值佔S&P500將近21%的市值,而這些超大型股的走勢方向也足以影響美股走向。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績效

5.具競爭力的管理費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由0.6%的經理費加上0.1-0.16%的保管費(依照基金規模而定)組成,由於是境外ETF成本會稍高,小賈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在台灣基金裡算是中間偏低的收費。

復華投信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總結

選擇對的標的,有紀律,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及長期持有,你就能創造出個人的財富機會,假如想透過台灣的基金布局全球主要大型股,那麼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復華現有的開戶贈2020點紅利折抵基金手續費活動,有需的要朋友可以自行參考。

Medium網誌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