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評價:數據是否中立?使用方式分析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介紹

近幾年來指數ETF的出現,宣告指數化投資時代正式來臨,ETF不需要太多華麗的敘述,單純用歷史數據說話;靠績效證明,就足以智商壓制大部分採用主動投資的人。這篇文章來分享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功能,如何善用它省時間、省體力來被動投資。

ETF與基金相比,除了能省下好幾倍的管理費用外,投資人也能省下不少時間在研究上。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ETF分散投資了數十乃至數千個標的。大部分人知道0050、或是S&P500這類指數ETF,但卻不知道這類ETF也有他們的問題在:

那就是在投資地區、投資種類的過度集中。

投資研究的難題,如何用元大致能投資平台解決?

今天我們來談談投資ETF時出現的三大怪象,以及如何利用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

 賣方投資顧問不中立,需要找到客觀的投資數據

大家都知道投資需要客觀,所以在投資前都會搜尋別人的建議。

小賈本身待過金融業的賣方,所以知道大部分的投資文章,本身利益就與目的有衝突。

這些作者在寫文章時的立場多少會被扭曲,因為處在賣方,公司肯定希望投資人多交易,才能拿到更多的傭金。這也是我後來離職的原因之一。

又或是,我們大多數人是沒有投資顧問,這時找到一些中立的平台以及財經媒體,也就更為重要。

購買ETF時,也組建個人化的投資組合

很多人在投資上還是抱著聽明牌的投資方法,而沒有建立個人有效的投資組合的觀念,比如小賈之前在讀者社團問過,有誰的投資組合裡只有0050、或是VOO (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發現超過80%的人都只買了這類指數ETF。

沒有透過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是非常可怕的,這幾年的牛市或許對績效影響不大,但如果沒有將投資的種類(股票、債券、原物料)分散,又或是投資的地區分散(國家、洲、全球),發生像2020年2月的肺炎股災時,將會遭遇嚴重的回撤,也就是虧損。

最好的方法是,在投資前先花一些時間規劃自己的投資組合單單只看投資標的的長期報酬率,也要考慮到投資組合裡的標的之間,是否具有不相關性,才能在穩健獲利時,也攤平各類資產承擔的風險。

組建投資組合後,使用歷史數據回測

從第2點中我們可以發現,如果沒有做好資產配置,那麼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多少的報酬預期、回撤幅度也將沒有概念。

這就導致大多數的投資人在投資上無法謹守紀律,因為沒有做過回撤,所以沒有比較基準,就容易因為短期的波動,影響本該用來長期投資的錢。

這時候,最好可以在做資產配置時,進一步跑歷史數據,了解這個投資組合在長時間的表現,比如3~5年平均的年化收益、最大虧損為何

有了數據的參考,往後在投資大海中遇到風浪時,心裡才有底氣不隨便跳船。

說了那麼多,接下來進入葉配(誤),接下來小賈來介紹一個工具,可以幫我們達成客觀數據、個人化投資組合以及歷史數據參考這三個目的,雖然他是單一券商製作的,但立場卻不偏頗,數據也都敢公開,這個平台為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介紹

元大投信在發行ETF方面是國內為數Top tier,台灣人常聽見的0050、0056都是元大發行的。

而在投資資訊以及數據參考上,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是很好用的工具。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提供ETF優化數據、ETF知識教育以及策略投資,也構建了數十種智能投資組合讓使用者參考。

下面我們來一一介紹:

1.針對投資目標,輕鬆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

透過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希望達成的投資目標,比如追求絕對報酬,多元收息,退休規劃,子女教育基金等等目標。

在透過個人的風險分析,交易特性,輕鬆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不同於大家過去認識的投資組合,它是透過智能與量化的演算,從股票,債券,商品,外匯及現金,再到投資區域的比例建立,及針對投目標而創造出優化的報酬。

用戶可以從平台上,得知所投資的區域配置之外,且智能平台會選擇適合的ETF來達成投資目標。

較為可惜的是,上面的標的原則上都是元大自家自己的產品,不過肯經營一個數據公開的平台,而且也不收費,本應就該給予鼓勵。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範例

2.針對建立的投資組合作績效模擬,且還可以模擬操作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透過所建立的投資組合,可以回測持有3個月,6個月,1年,3年的績效,及績效走勢圖。

比如圖片中所建立退休積極的投資組合隨著時間拉長,是打敗指標,這也符合退休規劃的目標。

元大ETF-AI智能投資範例

除此之外,還會提供近3年的風險/績效指標,大家可知道自己持有的投資組合可能面臨波動會有多大。再來就是大家可以針對自己的投資組合實際模擬操作及感受市場的波動變化。

我們在組建標的時可以參照這些組合,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調整。

比如你還年輕,想要夠高的長期年化收益率,那麼就可以嘗試在投組中增加股票型ETF的占比,又或是你比較保守,那麼就增加債券型ETF的占比即可。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投資組合

3.再平衡機制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不只是成為我們的投資顧問之外,也協助我們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來達成自己的投資目標。

其中再平衡機制也十分方便,平台會定期發出投組調整通知,針對我們的投資組合建議哪些部位需要作調整。

這讓我們在投資上克服人性的問題,不需要常常盯住市場,而是有紀律的長期投資,不因市場的變動,造成恐慌而作錯誤的判斷,我們能參考平台給予的建議,再做出自己的判斷。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介紹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評價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介面不但好看易上手,也對中文使用者沒有門檻。

科技的進步使於人性,就是要讓人的生活充滿便利性,市面上雖然有許多好用的回測網站,但大部分都是外國人製作,使用英文操作的網站。

在做投資搜尋時,提供公開且客觀的數據參考,在組建投資組合時,提供不同投資目標,合適的資產配置組合,在確定資產配置比例後,提供歷史數據回測,讓投資人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個預期。

這就像有了自己專屬的投資顧問,不需要到處尋問他人的建議,省下了搜集資料的時間,市場變化時也不會過度擔憂。

透過設立自己的投資目標組,再加上一個好的投資組合以及投資心態,每個人都有機會在長期投資,來實現你的投資目標與夢想。

本文Medium好讀版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