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chess項目教學(上):BSC上的BTC、ETH、BNB基金協議,CHESS代幣模型介紹

Tranchess介紹

Tranchess是2021年6月21日在BSC上線的一款資產管理協議,目前TVL已達到12億美金,成為前五大BSC上的項目,Tranchess的主要價值在於提供用戶3~8倍存放BTC與ETH的收益,藉由三個幣種搭配不同基金的模式,為投資人創造更高的收益。

這篇文章為Tranchess介紹文第一篇,第二篇可參考:

Tranchess項目教學(下):如何利用CHESS提升你的收益?詳解Tranchess再平衡機制

名稱Tranchess
所屬鏈BSC
定位Yield
特色BSC Yield龍頭、BTC、ETH、BNB分級基金
官網https://tranchess.com/

Tranchess defi協議介紹

Tranchess由Three Arrows領投,Binance Labs跟投,通過Certik及PeckShield雙重審計,並采用TWAP來防止閃電貸攻擊者對短期利率及價格的操控,在安全性上相對有保障。但也因爲TWAP的使用,在結算時間上有滯後,用戶應注意不要將資金效率利用地過高,以免在行情劇烈波動的時候讓自己的部位過於被動。

目前市面上針對BTC及ETH設計的協議一般來説收益較低,且用戶如果參與流動性挖礦又需要承擔無償損失,這些協議只能滿足部分用戶的需求。

不同於一般的DeFi協議,Tranchess致力於服務不同風險承受能力的用戶,使用結構型基金的模式,將風險及收益按不同層級拆分成不同的策略,以此滿足不同風險偏好的用戶。

用戶可以自行選擇代表長期持有單一資產的主基金QUEEN,或是將其拆分成另外兩種不同的子基金,分別是避免價格風險領取固定收益的BISHOP以及兩倍杠桿獲得超額收益(需承擔較高的風險)的ROOK。

通過下圖可以幫助用戶理解Tranchess各幣種之間的關係,後文也將詳細介紹這三種不同的基金型代幣QUEEN、BISHOP、ROOK,以及協議的治理代幣CHESS。并且教會大家如何運用這些代幣去獲取收益。

Tranchess圖解

Tranchess代幣簡介:CHESS、QUEEN、BISHOP與ROOK

Tranchess的治理代幣為CHESS,將在下篇文章介紹:Tranchess項目教學(下):如何利用CHESS提升你的收益?詳解Tranchess再平衡機制

存放BTC,獲得穩健收益:主基金QUEEN

適合想長期持有BTC或ETH的用戶,QUEEN可以看作是追蹤BTC或ETH價格走勢的ETF,持有QUEEN可以獲得主流加密資產的增值,還可以通過質押挖礦獲得收益CHESS。

要如何獲得QUEEN呢?用戶可以使用BTC或ETH直接鑄造bQUEEN或eQUEEN,也可以用USDC去二級市場購買。

QUEEN的鑄造及贖回會在每天的14:15(UTC)結算,也就是我們台北時間的22:15(UTC+8),如果早於每天的這個時間進行鑄造或贖回也需要等到協議設定的時間才可以拿到相應的QUEEN。

如何存放BTC、ETH進來

Step1. 進入初級市場(Primary Market)

點擊上方菜單欄中的Primary Market進入鑄造/贖回界面。

Step2. 選擇鑄造&贖回選項(Create & Redeem)

點選Primary Market中的Create & Redeem選項。

Step3. 選擇要鑄造/贖回的標的並填寫數量

Create的下拉式菜單中可以選擇BTCB/ETH,Redeem的下拉式菜單中可選擇bQUEEN/eQUEEN,後面可填寫預鑄造/贖回標的的數量。

Step4. 確認鑄造或贖回

點選最下方Approve BTCB/ETH允許協議使用錢包中對應的資產,並由此生成相應代幣;贖回一樣點選下方的Approve bQUEEN/eQUEEN,再進行贖回。

注意:像前文提到的一樣,創建及贖回是有結算時間的,到期才可以來此頁面領取。鑄造是有最小單位限制的,0.01BTCB/0.1ETH,贖回無限制。

Tranchess coin

Step5. 選擇質押池

點選上方菜單欄的Staking,然後選擇自己要質押的QUEEN池(bQUEEN/eQUEEN)。

Step6.質押獲得挖礦收益

在數量欄内填寫預計質押的數量,Approve對應資產後Staking,就可以開始領取挖礦收益了。

Tranchess基金

領取固定收益:子基金BISHOP

子基金BISHOP適合想領取固定收益的用戶(利率由BSC借貸協議Venus前一周USDC的平均借款利率,加上協議治理中投票決定添加的溢價相加後決定),BISHOP可以看作BTC-USDC或ETH-USDC交易對中USDC的部分,持有BISHOP為提供協議USDC的流動性,相當於存入USDC收取相對穩定的利息收入。因爲進行了拆分,所以BISHOP避免了價格風險。

使用杠桿放大β收益:子基金ROOK

子基金ROOK適合願意承擔高風險並獲取高收益的用戶,ROOK持有者會借入USDC購買BTC或ETH,相當於2x杠桿去做多BTC或ETH,在單邊上漲行情可獲得更高的收益。

ROOK持有者需要向BISHOP持有者支付USDC借款利息,并且承擔2x的BTC或ETH價格波動風險。ROOK沒有强制平倉機制,但極端情況下若BTC或ETH歸零則會損失所有本金。

通過拆分QUEEN得到BISHOP&ROOK

BISHOP與ROOK通過拆分(Split)QUEEN來獲取,拆分比例為1QUEEN分成0.5BISHOP和0.5ROOK,也可以用USDC去二級市場購買。

如何通過BISHOP和ROOK獲取收益?

Step1. 在Primary Market中點選Split & Merge

在剛才鑄造/贖回QUEEN的初級市場中,點選Split&Merge

Step2. 選擇拆分bQUEEN或eQUEEN

在下拉式菜單中選擇預拆分的標的bQUEEN或eQUEEN,然後輸入要拆分的數量。可以看到在右側Fee的部分顯示需要扣除本金的0.05%

Step3. 進行拆分

Approve bQUEEN或eQUEEN後進行拆分。可以看到圖例中1bQUEEN可以拆分成0.49bBISHOP & bROOK(為扣除本金0.05%後的數量)。

Step4. 將bBISHOP & bROOK合并回bQUEEN

(一樣扣除本金0.05%)

Step5. Approve bBISHOP & bROOK後進行合并。

Tranchess教學

通過Swap可以將BISHOP與ROOK互相轉換; BISHOP和ROOK的質押挖礦方式同QUEEN。

Tranchess手續費與交易功能

上文提到,無論是QUEEN、BISHOP或ROOK,除了通過鑄造、拆分的方式獲得,還可以通過二級市場進行交易。

Tranchess手續費詳解

交易的代幣價格都來自于底層資產BTC/ETH(來源為Coinbase和OKEX的價格數據),通過30分鐘的加權平均價格(TWAP,Time Weighted Average Price)計算出净值NAV(Net Asset Value)來使用。

爲了防止閃電貸的攻擊,Tranchess不使用即時價格,而是使用每30分鐘的TWAP。當攻擊者想要通過操縱預言機價格進行攻擊時,必須影響過去30分鐘的加權平均價格,這樣大大降低價格操縱的風險。但同時,交易結算的時間也將大於30分鐘。

協議將每個30分鐘稱爲一個紀元(Epoch),用戶可以在當前紀元内以下一個紀元由TWAP計算出的NAV價格加上溢價或折價(溢價及折價的最小單位被稱爲bps,1bps = 0.01%)下單交易。

Tranchess適合哪些投資者呢?

  1. 如果你是看好加密貨幣市場的未來,想長期持有BTC/ETH ETF,同時獲取穩健收益的投資人。持有主基金QUEEN比其他傳統基金更靈活,最多只需要24小時就可以贖回,沒有鎖定期,也沒有複雜的溢價率問題。并且還可以質押QUEEN獲得CHESS作爲額外收益。
  2. 如果你覺得加密貨幣暴漲暴跌好恐怖,只願意持有法幣或穩定幣,那也沒有關係,持有BISHOP(相當於持有穩定幣)可以讓你以超低的風險,獲得遠高於如今低的可憐的定存利率。
  3. 如果你一直想要嘗試合約交易賺取超額報酬,但對杠桿的使用卻一知半解,總是在半夜睡不着覺,擔心自己的部位被强制平倉,那麽ROOK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4. 如果你通過這篇文章的介紹,覺得Tranchess是一個不錯的協議,想要參與到他的發展中,那麽你可以鎖定CHESS來領取Tranchess的股息,目前的年收益大約在28%左右。

無論你是哪種投資人,在Tranchess都可以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但要注意,對於新手來説,加密貨幣市場風險很高。所以在追求報酬率的同時,更應該注意風險控管以及資產安全。

首先,要保管好自己的錢包私鑰,不要泄露給任何人;其次,使用鎖倉

量排名靠前的DEX去交易,不隨意授權給不知名的項目;再來,選擇那些經過較長時間考驗的協議,減少被駭客攻擊風險。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幣圈賺到自己滿意的收益。

Tranchess項目教學(下):如何利用CHESS提升你的收益?詳解Tranchess再平衡機制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