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LUNA幣)介紹:生態系發展潛力、項目一覽 (Anchor、Mirror、Astroport)

Terra生態系介紹

説到近期最火熱的公鏈,Terra必是其中之一。與靠著DeFi的爆發,各種去中心化金融應用落地的傳統公鏈不同,Terra由韓國人Do Kwon創立,最初是爲了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現實支付結算當中的解決方案。隨著Terra與ETH、BSC之間跨鏈橋的建立,由LUNA鑄造的UST總市值來到90億美金,成爲與DAI共列的全球前兩大去中心化穩定幣,並在Curve池中達到4000萬美金的流動性,Terra正逐漸擴大他在傳統DeFi市場的版圖。

2022/05/13:目前Luna幣目前更像迷因幣種,波動往往較為劇烈,成為許多投資人愛玩的標的,不過仍須留意風險,目前主流交易所中僅剩下幣安、OKX交易所提供Luna進行交易。

OKX邀請碼輸入:16878035,註冊即拆最高$3,000盲盒、終身手續費20%返佣及福利中心好禮

生態系Terra
代表幣種LUNA
上幣交易所派網
交易瀏覽器https://finder.terra.money/

什麽是Terra協議?

Terra鏈是一個構建在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算法穩定幣協議,讓用戶可以在Terra鏈上即時消費、交易、存款。

一般穩定幣如USDT、USDC,其價值是由實體美元來背書。而Terra穩定幣是根據其與Terra治理代幣LUNA之間的一系列規則來穩定其價值。

Terra跟蹤法幣價格,用戶通過燃燒LUNA來鑄造新的Terra穩定幣,鑄造出來的穩定幣以其追蹤的法幣命名(如追蹤美元USD價格的UST,追蹤韓元KRW價格的KRT,可滿足不同地區的使用場景,後文以UST泛指Terra stalecoins),所有的Terra都在同一個池子内。

穩定幣是什麼?有投資價值嗎?一文認識加密貨幣市場的安定劑!

LUNA幣介紹:LUNA是什麼?

LUNA是Terra協議的治理代幣,用於吸收Terra的價格波動,以及質押驗證交易記錄,並以此賺取交易費用獎勵。越多的Terra被人們使用,LUNA就越有價值。

UST是什麼?價格的穩定方式

UST通過協議的算法市場模塊來維持其價格的穩定。簡單來説就是當市場上出現套利機會時,用戶會通過鑄造或銷毀UST進行套利。

例如,當1UST的價格為0.99USD時,用戶可以通過Terra Station銷毀1UST換取價值1USD的LUNA,并將LUNA賣掉,賺取0.01USD的差價,重複這樣的套利動作直到UST的價格與USD價格相匹配,以此穩定Terra的價格。

算法穩定幣的死亡螺旋

Terra這樣的算法穩定幣有一種被稱爲死亡螺旋的風險。

在今年519事件發生時,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大跌,這也影響到LUNA持有者,使其對LUNA進行恐慌抛售,LUNA的價格從最高點回落了接近80%,同時造成用戶對UST的需求減少,UST價格跌破1USD。這時套利機會出現,套利者銷毀UST換取LUNA並賣出套利,進一步導致UST減少,LUNA價格下跌,死亡螺旋便由此產生。

最終,Terra憑藉其在支付結算當中的實際應用,以及Anchor、Mirror等鏈上儲蓄、投資交易生態對UST的需求,成功度過了這次考驗,算是目前最成功的算法穩定幣之一。

哪裡可以買到LUNA幣?

以下幾間交易所如幣安派網都可以買到LUNA幣。

數字貨幣交易所推薦
註冊連結特色
幣安Binance
  • 交易終身返現20%,手續費全網最低
  • 全球最大交易所,產品多深度高
  • 新人固收產品
OKX
派網Pionex
Bybit
  • 新人固收產品
  • byvote空投、IEO白瞟福利多
ACE
  • 台幣出入金專用交易所
  • 5~33% 固收債權,不限額
MAX

Terra生態項目一覽

前文提到,Terra最初是想創建一種去中心化的支付及結算方式,并且要剋服加密貨幣資產的高波動性,於是UST誕生了。UST一開始用於電商支付,他解決了傳統金融結算慢、費用高的問題,讓Terra在支付結算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項目名稱項目分類
Terra Station錢包
Anchor借貸
Mirror複合資產
AstroportAMM
TerraswapAMM

而説到UST,絕對離不開LUNA,他是為Terra生態系統提供動力的原生質押資產,用於在Terra Station驗證Terra的交易以及鑄造UST。而除了現實當中的商業應用場景,UST在Terra鏈上也被廣泛使用,它可以通過Anchor實現借貸功能,使用Mirror進行全球資產交易,另外Terraswap提供了Terra鏈上各項數字資產的兌換。

以下將簡單介紹Terra鏈上的各種生態:

Terra Station

luna幣介紹

Terra Station是Terra的核心,用戶將在這質押他們的LUNA以參與驗證交易及治理,並換取交易費用獎勵。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通過Terra Station將LUNA與UST互換。你可以把它當成類似於美聯儲的存在,但與傳統市場以債券、利率控制貨幣供應的方式不同。Terra使用算法市場模塊,通過價格變動產生的價差套利機會,激勵UST的鑄造及燃燒,從而達到擴張及收縮的效果。

Terra是使用權益證明機制的區塊鏈,驗證者通過Terra Station質押LUNA來獲得提交新區塊的權利,他們負責保護整個區塊鏈並確保每筆交易的準確性,同時驗證者也在協議的治理當中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協議只允許前130名驗證者參與(驗證者的排名由他們名下質押的LUNA總量決定),并且需要24小時在線,因此一般用戶想獲得提交新區塊的獎勵,只能通過委托者身份參與。委托者將他們的LUNA質押給驗證者,增加該驗證者的質押總量,由此收到部分交易費用作爲自己的質押獎勵。

如下圖所示,用戶可以在Terra Station中看到關於Terra鏈上以及LUNA的相關資訊。通過Staking功能選擇自己要質押LUNA的驗證節點;Swap功能燃燒LUNA鑄造UST,或燃燒UST換回LUNA;Governance功能參與協議的治理。

Anchor

Anchor是Terra鏈上的抵押借款協議,你可以將它視爲Terra生態中的銀行,在這進行借貸。Anchor的特點是他保證了UST存款人接近20%的存款利率,讓用戶只要定存(無期限限制)就可以獲得穩定的收益。而收益來源構成分別是該協議中質押資產的POS收益(bLUNA和bETH),借款人所付利息,以及挖礦收益。

對於借款人,除了可以將LUNA轉換成bLUNA作爲抵押資產,Anchor還與Lido合作,通過將Lido協議中用於ETH2.0質押生成的stETH映射到Terra鏈上當作抵押資產。另外,Anchor同樣提供借款人挖礦獎勵,讓借款人可以以低成本,甚至有收益的方式進行借款。

如下圖所示,目前借款净利率為1.49%,使用分配的挖礦利率20.01%減去借款利率18.52%,這表示借款人借出款項後還可以獲得收益。

terra鏈介紹

注意:將bLUNA及bETH抵押後將不會收到相應的LUNA及ETH收益。這是因爲LUNA被質押給驗證者換取Terra鏈上交易費用獎勵,ETH質押到ETH2.0中換取ETH質押獎勵,而這兩項獎勵將作爲質押收益發放給存款人。

Mirror

Mirror是Terra鏈上的衍生品協議,通過他可以使用UST鑄造全球資產,不僅僅是加密貨幣,也包括了股權(蘋果、特斯拉等)、大宗商品等,你可以將Mirror視爲一家綜合交易所。

就如同Mirror的名字一樣,通過UST鑄造的資產只是現實當中的映射,用戶並不是實際持有該資產,就連協議中的比特幣、以太坊也是一樣。

用戶要鑄造自己希望在Terra鏈上持有的資產,只要通過Borrow功能,將UST抵押到協議當中就可以生成各種協議所支援的資產了。也可以通過Trade功能去直接交易協議當中的各種資產。這表示用戶可以單純使用UST在協議中達到做多或做空全球資產的效果,并且24小時可以交易,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非常方便且有效率。并且用戶還可以到Farm中使用自己的資產做多或做空進行挖礦,獲得額外的MIR代幣獎勵。

Terraswap

Terra鏈上的DEX,用戶可以通過Terraswap交易任何在協議中擁有流動性的代幣。

Astroport (項目已上線)

一個將爲Terra鏈上原生項目代幣提供更多交易深度的協議。

可以看到項目在準備線的第一階段,所提供的獎勵交易對幾乎全部都是Terra鏈原生項目,並在短短七天内達到10億UST的鎖倉量。

目前Astroport將要進入第二階段,通過第一階段所發放的ASTRO獎勵,提供將鎖定三個月(性解鎖)的初始ASTRO-UST交易對流動性以獲取更多獎勵。而在第二階段結束後Astroport將正式上並允許交易。

Terra的未來將去向何處?

Terra與其他主流公鏈大不相同,他以UST為根基,打通了區塊鏈與現實世界,讓普通人通過日常支付參與其中而不自知。但Terra不僅僅是一個穩定幣發行協議,他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擁有儲蓄、交易投資、衍生品等金融基礎設施的DeFi生態。在撰文當下,Terra鏈上鎖倉量為170億美金,已經超過了BSC,雖然與ETH相比還有一段距離,但這樣的爆發著實令人驚嘆。

未來的加密世界必定是一個多鏈共存的形態,加密貨幣資產的高波動性也讓市場對於穩定幣的需求越來越大。而經歷過SEC監管的打擊,市場恐慌抛售的死亡螺旋,UST也逐漸被傳統DeFi市場信任。

或許在Terra團隊積極跨鏈構建的情況下,更多的UST使用場景將被創造出來,UST的影響範圍將會越來越廣。

終局:Anchor UST與Luna的死亡螺旋發生

自2022/05/07開始至2022/05/12,因Anchor Protocol的儲備金即將枯竭,於是市場的投資者開始抽離資金,投資者將UST換回Luna拋售,在造成UST脫鉤的同時也導致Luna幣價的崩跌產生死亡螺旋,最終UST嚴重脫鉤與Luna歸零。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