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是什麼?3分種搞懂優缺點、特色、ETN與ETF的差別!

ETN是什麼?和ETF的差別為何?

ETN是一個近年來興起的投資商品,許多讀者還不了解ETN是什麼?或是把ETN與ETF搞混。ETN與ETF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這篇文章主要分享ETN是什麼、購買ETN的優缺點及注意事項、以及ETN與ETF的主要差別。

ETN是什麼?

ETN,全名為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 Notes,簡稱ETN),是有到期日的證券,簡單說,可以將ETN視為「有到期日的指數ETF」,是一種追蹤指數的商品。

ETN與ETF最大的差別之處,在於ETN在追蹤指數上不會有誤差 (ETF通常會有),而ETN是由券商發行,ETF則是由投信公司發行。

ETNETF
追蹤標的指數
投資成本低 (每年管理費,約0.03~0.8%)
發行方證券商投信公司
到期日有 (1-20年)
報酬算法到期時支付追蹤指數表現持有資產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
追蹤誤差

還不懂ETF是什麼的朋友,可參考:ETF是什麼?懶人投資的好工具!

ETF與ETN的主要差別

ETN直接追蹤指數,ETF透過持有成分股追蹤指數

ETF發行商真的實際參與投資並持有標的成分,但ETN的發行商並不會實際參與投資,表不會持有任何標的成分,而是採取承諾的方式,在約定到期日,根據指數的總報酬給予相對應的金額。

每個新投資商品背後都有一定的市場考量,ETN也不另外。

ETN無追蹤誤差

為什麼這麼說呢?

ETN發行商是採取「信用承諾」的方式去追蹤指數,既然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成分證券,就不會有相關的手續費(如ETF的指數授權費、買賣成分證券的費用等等),但仍須給付管理費。

我們都知道,不管是ETN還是ETF,產品的核心價值就在於能貼近追蹤指數的報酬。

但當全球經濟動盪、ETF追蹤的標的過多、又或是ETF的經理人決策錯誤時,ETF往往會出現追蹤誤差越來越大的情形。

這時,ETN因為不需持有追蹤指數標的(如股票、債券、黃金等等),所以也不會出現追蹤誤差。

如果還是不懂,小賈舉個例子:假如2019年~2020年,標普500指數從100點漲到200點,漲幅為100%:

這時候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與ETN表現為》》》

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漲幅會「接近」100%,因為標普500指數ETF會實際去買入成分股,也就是持有500多支股票。

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N:漲幅為100%,因為因為標普500指數ETN不會買入成分股,單純追蹤期間內的指數表現。

ETN的交易成本低

我們上面學到了ETN在追蹤指數時零誤差的優勢,那麼放在一些冷門、交易量低的指數時,如果是購買ETF,就會面臨到成分股因為交易量太低,價差擴大,侵蝕交易成本的情況。

但如果這時候是購買ETN,將無須持有追蹤指數的成分股,也就不需要付出這些交易成本,如ETF的指數授權費、買賣成分證券的交易費用等。

ETN怎麼買?

ETN的交易方式和指數ETF相同,在股票市場買賣,同屬被動式投資的類型。

國外ETN介紹

ETN在國外已經為大眾投資人所熟悉,透過國外券商即可買到,這些ETN大部分追蹤比較冷門或是特定的產業、貨幣、大眾商品與債券:

ETN名稱ETN代號追蹤指數發行方
JPMorgan Alerian MLP Index ETNAMJAlerian MLP Index (能源產業)JPMorgan Chase
iPath Series B Bloomberg Cotton Subindex Total Return ETNBALBloomberg Cotton Subindex Total Return (棉花產業)Barclays iPath
VelocityShares Daily 4x Long USD vs AUD Index ETNDAUDVelocityShares Daily 4X Long USD vs. AUD Index (貨幣兌)Velocity Shares

台灣ETN介紹

台灣目前約有數十檔ETN,透過國內券商即可買到。

台灣較知名的ETN為元大發行的「元大特股高息N」,於2019年4月正式上路,該ETN追蹤指數為「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該指數由台灣指數公司編制,選擇特別股以及股息高且穩定的普通股,前五大權重為中華電、兆豐金、台灣大、聯電、廣達。

名稱元大特股高息N(020008)
追蹤指數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
管理費0.7%
持有標的主要持有標的之股息率
台新4.76%
聯邦銀4.80%
富邦4.10%
中信金3.75%
國泰3.80%

元大特股高息N

另外還有追蹤「富櫃200指數」的ETN:元大富貴200N(020014 )、永昌富貴200N (020010)。

這兩支ETN主要投資成長股,成分股為半導體、生技股,2019年現金殖利率約為4.8%。

元大富櫃200N (020014 )華南永昌富櫃200N (020010)
追蹤指數富櫃200指數
管理費0.4%

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ETN,都可以透過台股券商以及國外券商買到,可參考:

國內外券商開戶推薦》手續費安全性總整理

購買ETN的注意事項

投資時總會面臨各種風險,ETN最大的風險在於發行商的信用風險。

簡單來說,由於發行商以承諾的方式,在ETN到期時給予相對應的報酬,若發行商到期日時無法給予相對應的報酬,就會產生信用風險。

ETN的信用風險

要如何避免ETN的信用風險?

其實也很簡單,我們只要買那些大券商所發行的ETN,如上面提到的JPMorgan、Barclays、元大證券、華南證券這些券商發行的ETN都是相對安全有保障的,同時,避免購買那些不知名、或是體量太小的券商所發行的ETN。

另外,台灣證券交易所以及美國證監會這類ETN的審查方,也會對每一支上市的ETN進行審查,發行人在發行ETN商品時,必須先到主管機關送件及報告,主管機關會針對發行商本身的財務狀況、償付能力、商品風險潛在的信用風險降至最低

ETN的強制贖回機制

ETN的另一重點為──強制贖回機制,若ETN的漲跌幅已達到「公開說明書」設定的漲跌幅上下限時,發行券商有權利做贖回的動作。

對於投資人來說等同於強制停利、停損,是投資ETN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因此,在購買ETN時會被要求簽暑「風險預告書」。

國外曾經發生過ETN追蹤指數短時間大跌,導致ETN觸發強制贖回的條件發生,所以若沒有特別需求,購買ETF即可。

投資ETN的幾種情境

通常情況下,大部分ETF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而ETN則能在下列情況時幫助我們:

1.想投資沒有追蹤誤差的指數

2.想投資特定產業、大眾商品、債券指數

3.追蹤相同指數的ETF管理費過高

4.追蹤相同指數的ETF價差過高

ETN與ETF並非為「既生瑜何生亮」的困境,而是各有不同的投資策略,投資人可以在衡量本身的資產水位下,做最適的投資分配。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