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資產配置如此重要?

今天來聊資產配置的重要性,相信長期閱讀小賈文章的朋友,都已經知道分散投資的重要性:藉由增加投資標的,平滑單一公司暴跌所帶來的傷害。

資產配置第一步:找出你的閒錢

其實就是短期內沒有明確用途,未來3.5年或許更長時間都不會用到的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閒錢,我始終認為閒錢是投資的第一要素,客觀上閒錢且能夠讓我們長期投資,可以對抗時間來平滑市場上的波動風險。

另一方面,在主觀上用閒錢投資,能讓我們的心態更加緩和,偶而有虧損也不至於焦頭爛額,投資這件事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我們每個人對投資的認知,對風險的承受能力都大不相同。

對我而言,投資無須與人比較,只要能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就是成功的投資。

資產配置第二步:認清事實

這幾天的投資熱點,可能明天就無人理睬,所以投資沒有絕對萬無一失、包治百病的辦法。

你可能看到身邊有人炒股連續猜對半年6個月,資產翻了一倍。這樣的事情不是沒有,但大家一定要清楚這些是小概率事件,這些東西基本上我們是沒辦法拿來複製的。

所以與其在投資中找大神,羨慕那些小概率事件,不如仔細找那些大概率獲勝的事情,比如長期上漲的股票/ETF。

再來一些例子:債券整體的股票風險低,但長期收益也少,長起來看權益類投資更能跑贏通脹,股債搭配比單一投資更能降低風險、提升收益等等,這些雖然不是百發百中發生的事情,但卻是大概率事件,有更大的可能性賺錢,這篇文章就給大家介紹做長期投資的方法,他就是我們普通人簡單也能操作的投資技巧-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第三步:提高收益,降的風險有秘訣

投資理財中有一個經典的不可能三角:

收益、風險和流動性這三者要素不能兼得

不過這是針對單一產品而言的,通過資產配置大概率技能降低風險,又能提高你的整體收益,所以要做好資產配置。

我們重點關注兩個方面,一是空間維度上,選擇什麽樣的資產來做組合效果更好。二是時間維度上,不同經濟環境下,如何挑選合適的產品。

先來說空間維度,要搭配好不同的投資品,有沒有好的標準呢?答案是不相關性,舉個例子現在有a b兩種資產,其中一個上漲10%另一個就會下降10%,兩者稱完全負相關,他們的波動則剛剛好可以互相抵消,我們甚至能夠得到到一個幾乎沒有波動的投資組合。

資產配置之所以可以降低風險,就是利用了個個資產之間的不相關性,當然在現實投資中,我們很難遇到完全負相關的兩類資產,當然,我們選擇兩個相關性小,甚至是負相關的資產時,就能降低整體波動風險,經典例子就是巴菲特的老師,班傑明在他書寫的<<聰明的投資者>>一書中,給我們普通投資者的一個搭配參考,百分之50資金配置股票/ETF,剩下50%買入債券,這樣一個搭配組合,本質上就是利用了股票和債券相關性較低的特點,那我們普通人而言,最常用的工具就是債權類的投資和權益類的投資來搭配。

小賈針對年輕人的建議:因為年輕人能承受的風險與時間周期較大,所以我會建議將股債比調到7:3,而非班傑明的5:5。

另外,小賈也做了美股的實盤帳戶,公開持倉與績效放在網路上,可參考:

一個年報酬11%,慢慢變富的長盈組合

再來看看時間維度上,投資收益和整體的經濟環境和脫不開關係,在不同經濟環境下各類資產的表現不盡相同,所以如何定義不同的經濟環境,並判斷什麽資產表現更好,就很重要了。

一個比較經典的理論是美林證券提出的美林時鐘理論,通過分析30年的美國金融市場數據,美林時鐘得出經濟適用周期這樣的結論,並且那把經濟周期分為衰退、復甦期和過熱、滯漲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對應者表現較好的某類資產搭配,我在下方會附上美林時鐘理論的詳細介紹與實際案例文章,提供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資產配置第四步:調配你的資產配置清單

那我們選擇什麽樣的工具來實現這樣的資產配置策略呢?我們日常接觸到的投資品,比如保險理財、基金股票等等都可以用來做資產搭配。

我認為這要看你對這款投資品的熟悉程度,因人而異,不過總體而言,我更推薦你使用ETF,來完成資產搭配。

總的來說有三個原因,首先它受人為干預小,所謂的指數基金就是基金被動追蹤某個指數來投資,基金複製指數走勢,受基金經理人為因素幹擾小。

第2個原因,是他費用相對低廉,比如台灣0050 ETF,某一支它的管理費只有0.42%, 而一般的主動管理基金,管理費用在1.5左右,這是我們在買基金前要考慮的投資成本。

第3的原因,是指數基金包羅萬象,我們一般提到ETF,會說像台灣50、美國S&P500、滬深300、中證500指數等投資股票的ETF,但其實指數基金的投資範圍不僅僅局限於股票,常見的還有債券ETF、黃金ETF等等,投資方向非常豐富,基本滿足了我們對各類基礎資產的需求,而且門檻很低,適合普通人拿來做資產配置。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