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虛擬貨幣法規誰來訂?由誰管?一文了解虛擬貨幣定性、規範與各國監管現況

台灣虛擬貨幣法規誰來訂?由誰管?一文了解虛擬貨幣定性、規範與各國監管現況

台灣虛擬貨幣法規誰來訂?由誰管?不管你有沒有投資虛擬貨幣,相信多多少少也聽過身邊的人在討論虛擬貨幣投資,但投資虛擬貨幣安全嗎?出事了能找誰負責?這就要來談談「監管」這件事,究竟監管的意義是什麼?跟虛擬貨幣有什麼關係?

本篇文章將會介紹三大議題:

  1. 台灣虛擬貨幣主管機關是誰?
  2. 各國怎麼監管虛擬貨幣?
  3. 虛擬貨幣定性為什麼那麼重要?文中還會告訴你台灣現階段最正要的虛擬貨幣法規是什麼,以及金管會對虛擬貨幣的態度。

 

台灣虛擬貨幣法規誰來訂?由誰管?

 

虛擬貨幣 到底歸誰管,主管機關又是誰呢?這是幣圈絕大多數的人會困惑的議題。

自比特幣 2009 年誕生迄今已過了 13 年之久。這中間還出現了成千上萬的幣種,截至 2022 年 10 月底,在 CoinMarketCap 已有 20,000 多種虛擬貨幣,從市值與交易量觀察也是對全球的經濟有一定的影響,與十幾年前虛擬貨幣還是小打小鬧的投資市場已不可同日而語。

 

加密貨幣投資主管機關  

2020 年人稱 DeFi 元年後 GameFi、NFT 等新興版塊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NFT 更是讓區塊鏈正式出圈,街頭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各行各業更是抓住這個熱點推出各式各樣不同賦能的 NFT。

然而不論是投資人或是業界人士依然對於虛擬貨幣法規甚至是虛擬貨幣的主管機關感到陌生。到底台灣虛擬貨幣的主管機關是金管會、經濟部、央行,還是最近很紅的 數位發展部

許多人第一個想法都會認為是金管會,這樣的想法可能是出自於金管會是大家所熟悉的傳統金融的金融監理單位的原因,且金管會這幾年也會不時發出與虛擬貨幣相關的聲明稿、新聞稿,用以警惕大眾投資虛擬貨幣有極高的風險,也因此大部分的人理當會有「虛擬貨幣是金管會在管」的錯誤印象。

台灣虛擬貨幣監管現況,是由金管會監管嗎? 

「虛擬貨幣由金管會監管」這樣的印象其實只對了一部份。更準確地來說,金管會實際上只承認金管會只是虛擬貨幣洗錢防制議題的主管機關。

從金管會銀行局的網站中查詢到最新的「已完成洗錢防制法令遵循聲明的虛擬通貨平台業者」的說明當中,可以看出金管會聲明只對洗錢防制相關業務負擔監管責任,並再三強調即使虛擬貨幣業者已經完成洗錢防制相關聲明,也不能推導出金管會核可相關的虛擬貨幣買賣活動,或是核可虛擬貨幣這樣的投資標的。

更別說其餘的衍生規範,像是稅收、投資人保護等事項的監管方向,目前台灣也是缺乏明確的監管框架。

金管會 主委黃天牧在今年也曾公開表示針對新興事物,監理機關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制定出來,而是需要反覆觀察,並定性虛擬貨幣的不同商業模型、代幣經濟後,才有辦法梳理出一個適合的監理模式,詳細新聞可參考經濟日報今年 4 月的這篇新聞:虛擬貨幣誰主管?黃天牧:新興事物必須先觀察

雖然台灣虛擬貨幣主管機關仍處於不明朗的情況下,但是金管會也已經在去年 6 月公布「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並且具體落實查核虛擬貨幣業者是否有遵循洗錢防制的一系列規範,甚至祭出業者若違反洗錢防制會有 1,000 萬以下的巨額罰款,針對洗錢防制制度的建置,虛擬貨幣業者不可不慎!若有任何洗錢防制相關問題,也歡迎跟 貓董律師 聊聊。

 

台灣虛擬貨幣監管現況,是由金管會監管嗎? 
(節錄自金管會銀行局網站)

 

而在產業治理、投資人保護及稅務規劃等事項的監管,行政院也已邀集經濟部、法務部及財政部一同進行討論。並將持續蒐集國際機構的監管建議與主要國家的作法,研議適合台灣的虛擬貨幣監管架構。

 

美國虛擬貨幣監管,SEC 與 CFTC 搶著管

 

其實不只有台灣政府苦於無法制定出完善的虛擬貨幣監管政策及主管機關,實際上美國也一樣!

美國至 2022 年年底依然尚未明確訂定虛擬貨幣的監管機關,但與台灣政府態度較為不同的是,美國是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兩大主管機關在爭奪虛擬貨幣監管的主要地位。

一直到今年 10 月兩部會主席都還在公開競爭虛擬貨幣監管的話語權,希望擴大自身部會對於虛擬貨幣市場的管轄範圍,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甚至一度提議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共建自律組織的作法,讓這兩個機構都有權力監管虛擬貨幣,以預防監管上的空白。

 

虛擬貨幣定性是什麼?虛擬貨幣種類和功能太多了

 

看到這邊也許你心中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台美連一個虛擬貨幣主管機關喬了好幾年,都還喬不好呢?」

實際上,虛擬貨幣的監管與虛擬貨幣法規會那麼難處理,其實是源自於虛擬貨幣有許多不同的功能、特色。

例如有強調支付功能的穩定幣、有強調分潤的證券型代幣、或是常被定義為是商品的一般代幣。這些不同的功能、特色都影響著虛擬貨幣的定性,而定性又是決定主管機關與適用法規的重要關鍵因素。

我們可以得出「在決定合適的虛擬貨幣主管機關前,應該釐清虛擬貨幣的定性」這個重要結論。表面上各國看起來是在討論主管機關,實則是各國想釐清如何定義虛擬貨幣,以及各國政府想正確分類虛擬貨幣的困境。

而這樣的定性困難,也表彰了虛擬貨幣功能與本質千變萬化,事實上無法一概而論的事實。

 

日本虛擬貨幣監管如何?自律組織或許是出路?

 

如果釐清虛擬貨幣定性是一個大工程,也會拖延安排虛擬貨幣監管框架及虛擬貨幣主管機關的時間,不妨參考日本透過自律組織來達成虛擬貨幣監管的做法。

日本透過自律組織來監管虛擬貨幣其實已經行之有年,早在 2018 年日本就意識到只由政府安排虛擬貨幣監管框架與規範,勢必跟不上產業的發展速度,而決定由日本金融廳(FSA)認證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協會(JVCEA)自律組織的方式,讓自律組織能有效扮演政府與業者間的溝通橋樑。

貓董律師 認為比起政府協調各機關的權責,也許自律組織這條路是更能達到有效監管虛擬貨幣的方式,也能避免政府因虛擬貨幣的定性困難,而遲遲無法定出主管機關,讓業者無所適從的窘境。

 

加密貨幣法規規範未全,遇到虛擬貨幣詐騙就只能認了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沒有明確訂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不代表就不存在虛擬貨幣法規或不存在虛擬貨幣監管喔!

同樣以台灣及美國為例,新聞及司法判決其實已經陸陸續續形成一些虛擬貨幣法規及判決,例如台灣就存在著許多與虛擬貨幣詐騙、虛擬貨幣洗錢、虛擬貨幣資金盤的判決,而美國在去年與今年也大力調查掃蕩非法證券型代幣。

因此除了關心虛擬貨幣主管機關的議題外,貓董律師 也要提醒大家要留心各式各樣的虛擬貨幣法規、判決,熟悉虛擬貨幣監管的動態,若有必要也務必尋求律師的意見,以確保自己經營的項目、公司能夠合法合規的發展。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 貓董律師,若有任何虛擬貨幣法律問題,也可透過 聯絡信箱 聯繫。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