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選擇權差在哪?8分鐘完整教學(優缺點、投資方式、適合何種投資人)

期貨選擇權差別

今天這篇文章,利用8分鐘的時間,讓你搞懂期貨選擇權差異、他們分別是什麼、優缺點以及投資方式、適合投資的人為何!

比方說今天要介紹的期貨,依據交易的標的大致分為:

1.指數期貨(台指期S&P 500標普指數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A50指數恆生指數等)

2.金屬(如黃金期貨、銅期貨)

3.能源(原油期貨天然氣期貨)

4.農產品(玉米期貨)

等四大類期貨,以台灣最知名的台灣指數期貨為例,就是依附在台灣加權指數的期貨。

不管是期貨還是選擇權,這類衍生性金融商品通常帶有槓桿效應,所以投資人在進行交易時需要非常小心。

可參考: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期貨是什麼

期貨為一種合約,所以正式名稱為「期貨合約」,主要是買賣雙方依據合約內容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以約定數量來交易約定的產品。

期貨的誕生有各種說法,但最好理解的是過往運用在農作物的合約,也就是農夫與商會所做的約定。

每當要耕作的時間,農夫會依照自己的判斷和能力,決定要種多少的農作物,但是又會擔憂該農作物的價格在之後大幅下降,影響到獲利;而商會則是會擔憂農作物的價格大幅上升或是自己拿不到需要的數量。

農夫與商會約定:

在收成時以約定價格收購約定數量的農作物,並且商會通常會先給予一定的預付金,來讓農夫不用擔心商會只是口頭約定而不會實際來購買,

這就是早期的期貨合約,也就是「遠期契約」。

一對一的簽訂,並且依據買賣雙方的需求約定合約的細節,但也因此不會出現同樣內容的合約,所以無法交易、轉讓,流通性很低。

為了讓這些契約可以交易、轉換,所以將遠期契約標準化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期貨合約」。

選擇權是什麼

選擇權與期貨不同,所展現出來的是一種權利,主要的概念是買賣雙方約定未來可以用約定價格進行交易的權利。

如果以上面農夫案例來舉例,選擇權(買權)就是商會對農夫買進在收成時以某約定價格收購,農夫可拿權利金,商會則有履約的權利,但沒有履約的義務

選擇權的買方付出一筆錢與賣方約定在某一時間可以要求賣方行使契約內容,而這一筆錢就是權利金。

以餐廳訂位為例,假如我希望餐廳在下禮拜六的晚上6點為我保留十個位子,讓我到時候不用等待,但是餐廳當然也會害怕我不出現,所以先跟我收取訂金。

如果到時候我確實帶著十個人出現了,那餐廳必須給我十個位子,但如果我沒出現,餐廳就可以直接把訂金拿走,且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期貨是什麼

以上就是簡單的選擇權的概念,我是買方、餐廳為賣方,而訂金就是權利金。

我付出訂金與餐廳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必須依照契約內容給予我十個位子,餐廳收取訂金就必須為我保留這十個位子。但我也可以不要求餐廳履約,那訂金就會被餐廳拿走。

依照約定時間、約定內容和約定價格的不同,選擇權可以有很多種操作方式,選擇權布局的變化多端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

選擇權的兩大特性

1.不只能賺大波段,不漲、不跌和盤整都能賺

選擇權的特點就是在於,不論任何情況下,只要投資人對於走勢的研判夠準確的話,仍舊可以藉此獲利,但期貨不行,期貨需要的是大的價差,不論多空

如果今天盤勢是走盤整的模式,那期貨就比較沒有發揮空間,但是可以運用選擇權,擔任賣方來收取權利金,並以此獲利。

2.看錯仍能獲利

通常金融商品都是要看準方向才能獲利,但在選擇權則出現一個較為奇特的現象,那就是雖然看錯,但只要沒有超過預期,仍舊可以獲利。

以台指選擇權為例,假設現在加權指數為10,000點,投資人賣出10,100點的看多選擇權,表示投資人預期不會在10100點以上結算,儘管加權指數上漲了,只要沒有超過10,100點,還是可以拿走所有的權利金。

從這個面相來看,擔任選擇權的賣方應該是勝率較高。

實際上確實如此,但是選擇權的賣方也會有損失無限的可能,因為買方付出權利金後,可以選擇不履約,但是賣方有當買方要求履約時履約的義務。

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就算加權指數上漲超過20000點,賣方仍舊需要在買方要求下履約,承受這個加權指數10000點、權利金可能是數十倍以上的損失。

如何投資期貨 選擇權

在台灣要交易期貨和選擇權,基本上就是到期貨商開戶、匯入資金到保證金的帳戶,就可以很簡單的進行較易。

小賈有對國內外期貨商的優缺點進行過比較以及分析,因為文章篇幅較長,

可參考:期貨交易商推薦》監管牌照、交易量規模、實際體驗

期貨 選擇權的差別是什麼

期貨和選擇權雖然都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但是兩者差異是很大的。

期貨本身較為簡單,甚至比股票和債券還要單純,操作上就是看多就做多、看空就做空,不會需要考慮股票殖利率、債券信用評價等。

但是選擇權就相對較為複雜,因為有履約價位、履約時間和波動度等。

以臺指選擇權為例,假設現在加權指數為10,000點,選擇權可以在交易所有公布的任何價位看多、看空,而且還可以擔任買方或賣方。

同樣是看多,如果結算價位在10,100點,但是買進的是10,150的選擇權,放到結算也不會獲利,權利金會歸零;但如果買進的為10,050的選擇權,則是可以賺去權利金的差額來獲利。

期貨選擇權的相同之處

期貨與選擇權都有著比股票、ETF更低的交易成本,而且多空皆可操作,又有著多元的標的類型,可以使用保證金交易。

可參考:期貨選擇權適合哪種人?期貨與選擇權特性總整理

以上,就是期貨與選擇權的差異總整理,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讀者社團留言發問!

近來蠻多讀者詢問小賈有關外匯與期貨的相關問題,未來我會把這方面文章與投資知識分享在臉書社團:外匯期貨買下全世界。




立即透過懶人經濟學連結註冊任意交易所,享虛擬貨幣專屬教學、福利群!

最近有許多朋友來信詢問該如何安全、無痛的進入加密貨幣世界,這邊統整了我自己長久使用、體量大名聲好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給大家,可以快速省下爬文的時間。

  • 幣安: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流動性佳,現貨、合約、Defi這裡通通有,文章介紹
  • OKX: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USDT活存15~40%,IEO收益率極高,文章介紹
  • 派網:14種免費量化交易機器人,我用來使用網格交易、雙幣投資的好工具,文章介紹
  • ACE:USDT美金定存 8~ 15%,穩健投資與被動收入的選擇,文章介紹
  • MAX:台幣出入金專用,可以讓你把台幣與USDT互換,購買各種虛擬貨幣,文章介紹

更多交易所的特色與介紹,可參考: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理財產品、手續費、IEO、推薦新手註冊交易所統整

本站文章僅做教學使用,內文提到產品/服務/標的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人需了解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文章相關連結皆可視為有可能為網站帶來介紹費,主要用來支持網站持續分享,且不會為你帶來額外成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